宁夏银川市政协开启委员履职“快车道”

发布时间: 2018-05-28 08:35:2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范文杰 | 责任编辑: 王静

五月初夏,微风习习。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政协办公大楼下,三五个人拿着手机对着一个二维码进行扫码,他们都是准备参加调研的银川市政协委员,正在用“履职通APP”进行手机扫码签到。

“这个APP真好,轻点政协会徽图标,扫码签到一步到位。随时了解最新的国情、区情、市情和政协工作动态;随时提交意见建议,关注提案、社情民意办理情况。”王红艳常委说:“政协工作搭上‘互联网+’的潮流,确实值得点赞!”

这是市政协委员日常履职的一个片段,也是市政协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委员履职服务保障能力的生动缩影。

“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着力通过‘互联网+政协’和信息平台建设,全力打造智慧政协,推动政协更好地履职。”2017年初,银川市政协主席马凯提出打造智慧政协的目标,不到一年时间,银川智慧政协便从设想初步成为了现实。

■畅通民声渠道

“2018年4月2日,我委接到“12345一号通”便民服务中心(以下简称“12345一号通”)转来的建议,建议在我市属公立医院开通微信、支付宝挂号支付的功能,我委对此事进行核实,现将核实情况汇报如下……”4月17日,记者在银川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平台上看到市卫计委答复民革银川市委提交的一则信息。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条社情民意从提交到办理只用了5天时间。

市政协从理念、机制等方面对社情民意工作进行创新,依托网站建设了社情民意系统,专门制定了《政协银川市委员会反映和办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以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需要层层上报,周期长,效率低。委员提交一条,需要等较长时间才能得到反馈。”市政协负责社情民意工作的马少云说:“如今,委员们在政协网站平台上提交社情民意,审核速度快,转办速度快,一条条意见建议通过‘12345’一号通,迅速经过分类汇总,传输到各部门单位的办理窗口。一般容易处理的在短时间就能得到回复,重点难点问题市政协会形成专报报送市委、市政府。”

“自2017年,‘12345’一号通平台先后办理市政协委员提出的社情民意信息共283件。”马少云说。

■落实民生举措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在银川市“12345一号通”便民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大厅里接线员们忙碌地接听各种市民诉求热线。大厅旁边是中心设立的“政协监督席”,这里每周二都会有一位银川市政协委员进驻中心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对政协社情民意及市民诉求的办理落实等情况进行民主监督和协调督办。

4月10日,刘延风委员第一次进驻“12345一号通”。

按照中线督办员的解说,刘延风开始了当天的工作。

“市民反映家门口黑车拉客现象,这个可以立即办。”他把这条诉求通过平台转给市稽查队,很快诉求得到回复。

“您好,杨先生,您反映的希望解决兴庆区永安南巷和修业路交叉口的永乐家园,黑车拉客严重的不良现象,已上报市稽查队。市稽查队针对此问题将加大整治力度,还市民一个畅通的出行环境,感谢您的来电。”诉求得到满意的答复,刘延风轻点鼠标将杨先生的诉求归档为“已办结”。

“时间真快,看着在自己监督协调下让一件件诉求落实到位,很有成就感,还‘打捞’了一些社情民意线索,收获颇丰。”两个小时,刘延风对市政协这种创新方式频频点赞:“特别感谢市政协给我们提供这样的平台,进驻‘12345一号通’给我们提供了了解社情民意的渠道,也提高了政协委员对平台运行的监督。”

“自2017年6月6日至今,先后有33人次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入驻平台开展工作。”“12345一号通”督办员王芊说:“我记忆特别深的是郑红梅委员,她来的那天遇到市民投诉关于金凤区五里台新村市场管理混乱的诉求,当时就联系金凤区政府、城管局协调事情。随后为此事专门跑去现场沟通协调解决。之后不久,金凤区政府对五里台新村马路市场拆除完毕,恢复了原貌。”

“今后‘12345一号通’将与政协委员履职进行对接,同政协委员对市民诉求较为集中的工单进行现场督办,对市民诉求产生的各类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研判,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政策决策的精准指向。”王芊说。

“政协委员进驻‘12345一号通’不是新奇事,但是把这项工作做成常态化是我们的目标。”马凯说:“在这里,可以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既可以了解市民近期关注的热点问题,也可以参与难点问题、重点问题的解决,了解了这些民情民意,有利于政协委员提出更接地气的提案。”

■政协工作走出政协

“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为广大委员提供高效、优质、便捷、实时服务。”马凯对智慧政协提出明确要求。

经过一百多个日夜的紧张工作,2017年7月31日,银川市政协信息化平台正式上线。

为了将信息平台推向“深处”,市政协主要领导人牵头各方征集委员和参建单位的意见建议,从技术性和功能性两个维度,对平台进行持续性完善。又由市政协办公厅牵头,从智能化运用的角度,加强对委员履职的考评,同时做好信息的上传把关和及时更新工作,把好事办好,打造“不见面,马上办”的高效政协机关。

履职不息、创新不止。借助“云”翅膀,银川市政协工作和委员履职走出了政协,得到了广泛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