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鄂湘率队在湖南就“长江大保护”继续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5-25 13: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国网讯 据民革中央官网消息,5月22日至23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赴湖南,就“长江大保护”继续开展专题调研。据悉,围绕这一主题,民革中央调研组已先后赴江苏、湖北、四川、重庆、上海等地开展调研。

湖南省领导杜家毫、许达哲、李微微、谢建辉、杨维刚、何报翔、陈文浩前往住地看望或参加调研。

“湘江与长江生态保护”调研座谈会现场

5月23日,民革中央“湘江与长江生态保护”调研座谈会在长沙召开,万鄂湘就“一湖四水”保护、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等工作,听取了省政府有关部门和检察机关的情况汇报以及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总磷指标洞庭湖和长江一样吗?”“环保公益诉讼还面临哪些痛点?”万鄂湘边听边记,不时询问。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讲话

听取汇报后,万鄂湘对湖南在洞庭湖保护、湘江治理、环保公益诉讼等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视察长江时指出,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湖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保护“一湖四水”上,切实采取措施,工作扎实,推进有力,成效显著,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希望湖南将好的经验措施加以总结归纳,不断推广,切实肩负起“长江大保护”的湖南责任。

“湘江与长江生态保护”调研座谈会现场

万鄂湘强调,长江保护治理要注重水质保护治理,更要把生态体系的保护治理和生态功能的恢复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把“长江大保护”落实到长江保护立法中,突出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理念,“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进一步完善长江治理保护的体制机制,建立完善跨区域、跨流域的联防联控体系,构建高效的沟通协调机制,探索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形成共抓大保护的保护治理格局。进一步发挥公益诉讼的制度优势,检察机关要在生态保护、食品安全等方面切实加强法律监督,通过环保公益诉讼为长江大保护工作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民革中央调研组将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建议,并进一步深化调研,力争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中共中央提出高质量的建议,为“长江大保护”贡献民革力量。

民革中央调研部负责同志,湖南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学者等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