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市持续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进村组”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5-25 11:10: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石艳 | 责任编辑: 王静

5月22日,湖北省大冶市政协启动2018年政协委员“进社区、进村组”活动,以“进社区、进村组,结民亲、访民情,帮民困、解民忧,献良言、促履职”为主题,组织153名委员分为20个活动小组进驻10个社区和12个村开展助民惠民活动。

今年是大冶市政协开展委员“进社区、进村组”活动的第7个年头,大冶市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纪春明说,这项活动是 “把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的具体实践,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的重要举措,给政协履职带来了新的活力,也为政协工作开拓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市政协会将这项活动持续开展下去,努力成为大冶政协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群众工作的一项品牌。

“政协委员多次上门了解情况,我们这里的污染问题迅速解决了,生活环境变好了,真是群众的贴心人。”谈起政协,五星社区的居民赞不绝口。五星社区活动小组进驻后,通过日常走访排查,发现市肉联厂在生产过程中,造成该社区李家桥和周家湾的空气、水质污染严重问题,委员们积极向市政协和有关部门反映,召开协商会议,共同寻找最适宜的解决办法。目前,该处污染问题已经彻底解决,成为推进基层民主协商的一次生动案例。

2017年以来,进驻各社区和村的活动小组累计开展活动60余次,帮助社区(村)和群众解决问题70余个,帮扶资金达30余万元。在社区,活动小组以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地税局工作的黄甲安委员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志愿者开展税法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商户守法经营,依法纳税;在统战部工作的王友兴委员带领组成员,联合市侨联和大冶爱尔眼科医院组织开展了大型路演和义诊活动,免费为群众检查和手术;驻新冶社区活动小组以廉租房居民小区为重点,组织开展了“七个一”活动,即创建一个结对帮扶网、创办一个居民讲堂、开展一次“包粽子”比赛、组织一场政策宣讲、慰问一次“百岁老人”、组织一场送春联、开展一次和谐共创;驻五星社区活动小组举办以“欢庆佳节、共建文明”为主题的文艺联欢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活跃了社区文化氛围。在农村,活动小组以精准扶贫为主题,开展慰问帮扶活动:赤山村活动小组资助4万元经费用于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土库村活动小组组织委员多次走访慰问困难户,带着米、油等生活物资,与群众深入交谈,了解情况,疏导矛盾;叶家庄村活动小组定期组织委员进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了解情况,与村干部及村民代表共商年度工作计划,为村庄发展出谋划策。

反映民意架起沟通桥梁,服务便民展现委员风采,民主协商向基层延伸。大冶市通过委员“进社区、进村组”,促进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提供了许多老百姓欢迎的特色服务,受到大冶市委、市政府和市民群众的肯定。委员们也通过进社区、进村组,找到了位置、实现了价值,进一步了解了基层和实际,提高了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作者:湖北大冶市政协 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