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按常理出牌”让调研接近真相

发布时间: 2018-05-24 09:41:4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双 刘洋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湖南省政协“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推进落实情况”民主监督调研组近日抵达岳阳。委员们深入岳阳楼区麻布村、华容县、岳阳县等踏察点,对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投肥及畜禽规模养殖污染整治、河道采砂整治、湿地保护等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

调研采取踏察形式,300多位各级政协委员分成的62个踏察小组按分配的段、点,从起点至终点,全程徒步完成。这是省政协参与委员最多的一次调研活动,真正做到了委员“唱主角”。

在去调研的路上,记者从湖南省政协人资环委处获悉重要“情报”———此次调研之“新”,在于将专题协商和民主监督相结合。在调研、实地踏察过程中,发现的个性问题争取在当地协商解决,共性问题通过召开协商会等形式进行交办,督促其解决。

踏察过程中,调研组还加入了“自选动作”,临时“突击”,抽取岳阳市东山镇的云光养殖场和城郊的蔡田湖渔场作为民主监督的样本,并随机走访附近村民了解情况;同时,引入第三方检测提升调研“专业度”,安排专员现场取样进行水质检测。

“生猪退养方面,退养工作线长面广、退养户分散,长效监管难度大;洞庭湖围网围整治完成后,个别业主私自转包原矮围水面,”

“砂石禁采后,大量产能需逐步退出,数万采砂从业人员面临失业。同时砂石市场供应不足价格暴涨,盗采山沙将导致新的环保问题。”

“湖区纸浆造纸将要关停,造纸全部退出后洞庭湖现有芦苇的合理有效利用将成为新的问题。”

……

“不按常理出牌”式的调研方式令委员们更加接近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的真相,立“足”实地,动“足”脑筋,加“足”马力,许多隐藏在暗处悄然滋生的“新问题”被挖掘出来。

“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事关民生福祉,事关湖南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打持久战、攻坚战。”会上,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表示,要立足实际,按轻重缓急,分类提出解决方案。要着眼全局,不能单靠湖区三市一区来解决问题,要努力争取更高层面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