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全国祖统工作会在黑龙江哈尔滨开幕

发布时间: 2018-05-24 09: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可 曲占峰 董倩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国网讯 据民革中央官网消息,5月22日,民革全国祖统工作会议在黑龙江哈尔滨开幕。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出席并讲话,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作工作报告。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杜和平,民革黑龙江省委会主委谷振春出席会议并致辞。民革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民革中央祖统会部分委员,各省级组织主管领导及处室负责人等110余人参加会议。

据悉,此次会议是民革十三大以来首次召开的全国祖统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总结经验,明确目标,部署任务,全面提升民革祖统工作的整体水平。

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在民革全国祖统工作会议上讲话

郑建邦在讲话中指出,中共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妥善应对台海局势变化,牢牢把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坚决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有效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郑建邦说,民革是以推动祖国和平统一为工作重点和主要特色的参政党。民革十二大以来,民革全党全面贯彻祖统工作“三个坚持”的工作方针,开创了民革祖统工作的全新局面。在多年的祖统工作实践中,民革有三条基本经验应该加以坚持:一是坚决服从中共中央的领导、坚持服务两岸关系大局是民革祖统工作保持正确方向的前提基础;二是坚持将工作实践与参政议政紧密结合是全面提升民革祖统工作水平的关键环节;三是坚持发挥民革全党协调联动是民革祖统工作有力开展的可靠保障。

“民革全党要从‘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的大视野去思考民革祖统工作的定位与发展方向。”郑建邦表示,民革要按照中共中央的总体部署,继续以“三个坚持”的指导思想统领民革全党祖统工作,主要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对台工作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二是深刻认识当前对台工作形势,进一步增强对祖统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三是加强对台研究,举全党之力、集各方之智、谋务实之策,全面提升涉台参政议政水平;四是要发挥优势,不断创新,进一步把争取台湾民心的工作做深、做实、做出成效;五是搞好自身建设,加强协调联动,提升民革全党祖统工作的整体水平。

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作工作报告

张伯军在工作报告中表示,祖统工作是民革的重点工作之一。民革十ニ大以来,民革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全面落实民革中央祖统工作的“三个坚持”指导方针,即坚持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为民革祖统工作的核心内容,坚持将能否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作为衡量民革祖统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准,坚持将创新作为保持民革祖统工作旺盛生命力的根本动力。充分发挥民革的渊源特色和资源优势,积极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祖统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民革各级组织和党员要在中共中央和中共各級党委的领导下,按照中共中央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新理念、新主张、新要求,发挥民革传统优势,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推进民革祖统工作,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杜和平致辞

杜和平在致辞中指出,一直以来,民革中央对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近年来,民革中央领导多次来龙江,就产粮大县城乡一体化建设、第三产业发展、江桥抗战遗址保护等问题深入考察调研,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建议,对龙江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当前,黑龙江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龙江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趋好、好中有质的良好局面。全省统一战线也正在紧紧围绕中心,努力服务大局,最大限度向建设现代化新龙江凝心聚力。

民革黑龙江省委会主委谷振春致辞

谷振春在致辞时表示,60年来,民革黑龙江省委会在民革中央和中共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带领民革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于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能上有为有责,在优化组织发展上谋远谋实,在推进社会服务工作上做透做精,在深化祖国和平统一工作上尽心尽力。民革黑龙江省委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学习借鉴先进省委会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力争在民革全国祖统工作一盘棋上发挥更重要的区位优势。

民革全国祖统工作会议现场

据悉,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将就台湾和两岸关系形势进行培训,并对民革各级组织联络处工作进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