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永清在北京调研:发挥政治优势勇于探索创新破解执行难题

发布时间: 2018-05-24 08:5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毛立军 徐艳红 | 责任编辑: 王静

5月2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率全国政协调研组就“基本解决执行难”情况在北京调研。在北京市高院和西城区法院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汪永清强调,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是国家对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信用基础,关系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真正保护,关系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正确实施。

汪永清对北京市法院执行工作成效予以充分肯定,指出北京各级法院一手抓执行工作突出问题解决,一手抓长效机制建设,在统筹推进执行联动、执行规范化和信息化、执行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取得显著成效。

汪永清说,执行工作碰到的许多问题具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需要综合施策,保持定力。破解执行难,最根本的是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统筹各方资源,协力攻坚克难。要坚定不移推进执行工作信息化,将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运用到执行工作当中。要坚定不移探索创新,大胆实践,在执行财产查找、厘清执行难和执行不能边界等难题上实现突破。要坚定不移提高执行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深化执行工作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加强执行行为规范和约束,确保每一件执行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实践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