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智慧城市”新名片——江苏句容市政协开展数字化城管对口协商

发布时间: 2018-05-23 17:02:4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业华 凌麓 王瑞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江苏省句容市政协近日召开数字化城管对口协商会议,与会委员围绕“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建言献策。

针对数字化城管运行机制不顺畅的问题,苏红委员建议建立和完善“大城管”模式,成立城市管理委员会,将所有涉及城市行政管理的部门都纳入到城管委体系之中。城管委将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作为工作平台,统筹推进、协调、指导和监督城市管理各项工作。

刘学武委员则建议充分明晰各职能部门职责,通过严格“四率”(城市管理保障率、专项任务完成率、“三包”责任到位率和指挥调度响应率)的考核奖惩,建立科学合理的数字城管考评制度。考评结果和排名要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和新闻媒体上公布,同时要提高考评结果在机关绩效考核中所占分值。

互联网时代,数据资源必定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资源和支撑。对此,王卓群委员认为,应加大政府管理部门信息系统的无缝对接,以平安城市、智能交通和数字城管为核心内容,尽快推进公安、交警、城管、消防、水电气等资源信息的整合,建设“数字句容”应用系统,实现多部门数据在后台的互联互通、有机整合与共享,消除信息孤岛,构建服务市民生活的高效平台。

“数字城管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是‘网络+’的一次有效运用,是文明城市创建将评判权交给群众的有益尝试。打造智慧城市,就是要紧紧围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一核心任务,做出新的制度安排、政策创新和技术应用,创建更加整洁、安全、有序的城市环境,全面提升城市的吸引力、竞争力和内在魅力。”句容市政协副主席商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