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是病,必须治——西安市政协专项视察治污减霾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 2018-05-23 17:04:2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路强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雾霾是病,能够治;雾霾是病,必须治!”近日,陕西省西安市政协组织委员就加强治污减霾工作开展专项视察,市政协主席岳华峰强调,打赢蓝天保卫战是保护生态环境、增强人民幸福感的“头号民生工程”。

视察活动中,委员和专家从各自专业的角度就雾霾的形成原因、治理的途径、采取的措施进行了研讨交流。市政协委员、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周文韬认为,导致大气污染的根本原因在于污染排放,西安特殊的地理地形和气象条件所决定的大气环境容量非常有限,因此必须坚持清洁排放,减少污染源。

市政协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王怡持同样的观点,即减少污染物排放是西安市大气质量改善的最佳选择。她建议:加强政府监管,促进高新技术落地,促使生产企业达到“超低排放”甚至“零排放”;对能源利用进行科学论证,合理配置供暖能源结构,做到“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同时发展清洁燃煤供暖;多措并举,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坚持车辆科学限行,合理规划和梳理路面交通线。

“我同意坚持机动车限行常态化。”市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唐桂华还提议,要严格控制城市汽车保有量,提高燃油品质及汽车尾气过滤技术,鼓励公共交通出行。另外,他还建议要合理规划城市结构,在城市中兴建农田、果园、森林等,给城市“呼吸”的“肺”。

市政协常委、长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钱会,市政协委员、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高榕和特邀参加视察的西安微尘环境污染防治所所长韦涛同时提到一个观点,那就是要加强联防联控,因为西安的大气污染问题其实也是汾渭平原的大气污染问题,目前该区域还缺乏大气污染联动机制,建议尽快开展这项工作。

此外,高榕委员还建议要做实基础调查工作,真正摸清污染底数;加强科技治霾,成立或聘请国家级的技术团队,深入剖析大气污染成因,依靠科技力量精准治霾。市政协委员、长安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步也同意,治霾首先要查找出雾霾形成的主要成因,“对各类污染源进行认真研判分析,然后逐项制定整治措施,开展针对性的治理。”

“鉴于随着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可能会带来大量的制造业,这样碳排放量会增大,势必会影响西安生态宜居环境,”为此,市政协委员、陕西师范大学西北研究院副院长方兰提出,“是否可以牺牲一定经济效益的增长,不断提升城市宜居环境。”

市政协常委、市工信委副主任陈大为则呼吁加强对雾霾的科学监测,借鉴贵阳经验,在公交车、出租车上安装流动空气检测设备,实现全区域在线监控,通过分析明晰污染属区责任。

总结委员们的观点,岳华峰表示,要科学规划,把握治污减霾工作的关键环节。把关键环节找出来,当作攻坚的重点,下定决心,下大力气解决好。要狠抓落实,抓住重点,确保治污减霾工作取得成效。治污减霾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要动员全市各族各界、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形成思想共识,广泛参与、全面防控,上下联动,形成治污减霾工作的整体合力。同时,他希望广大市政协委员要切实发挥优势,围绕治污减霾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研究论证,把脉问诊,提出真知灼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