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田林县政协献策八渡笋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5-23 09:58:00 | 来源: 广西政协报 | 作者: 闭祖兴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让御用贡品成致富“香饽饽”

田林县政协献策八渡笋产业发展

“田林有‘中国八渡笋之乡’的美称,八渡笋是我县的支柱产业之一,更是全县农林产品中唯一获得国家和自治区级奖的产品,在脱贫攻坚战正酣之际,助推发展好八渡笋产业是我们政协的责任。”日前,广西田林县政协组织委员和专家召开“发展八渡笋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座谈会,县政协主席黄欢在会上如是说。   

八渡笋是田林县的传统特产,在清朝时曾被列为贡品。近年来,八渡笋产品更是远销日本等国家,在海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以来,田林县政协紧盯这一特色产业,持续数年组织委员提交相关提案,为做大做强八渡笋产业呼吁献计。今年4月,县政协再次组织县林业、科技等相关部门和委员组成的调研组,就“八渡笋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开展专题调研,寻求八渡笋产业扩量、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   

县政协调研组针对当前八渡笋产业存在的“母竹老化,产量减少,竹林面积逐年缩小;缺乏技术,产品单一,后续经费投入不足;林区交通条件差,竹笋采收、竹材采伐运输困难”三个方面问题,建议:高层重视,高标定位,着力提升“中国八渡笋之乡”品牌影响力,从县级层面协调解决资金、土地、政策、技术、人才等问题,为八渡笋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政策推动,强化保障,着力激发群众种植八渡笋的热情;流转土地,新旧齐抓,着力促进八渡笋产业规模化发展;立足“老品种”,自主育苗,着力保证八渡笋纯正优良品质;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着力促进全县八渡笋产业整体提升;同步规划,分类实施,着力加强八渡笋林区路网建设;招商引资,拉长产业链,着力促进竹业资源增值增效。□闭祖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