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律援助为弱势群体撑起保护伞——四川大竹县政协专题协商法律援助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5-22 16:37: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天红 王焮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讯 “法律援助工作主动性还不够”“办案质量还不高”“经费严重不足”“取证配合不够协调”……5月16日,四川大竹县政协召开十四届政协八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法律援助工作,委员们、相关部门、法律援助中心、基层司法所和律师事务所等面对面协商议政,探索更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为弱势群体撑起保护伞。

“法律援助工作”是今年政协八大协商课题之一。从4月起,县政协组织委员先后深入到法律援助中心、基层司法所、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事务所调研,查看卷宗,观摩“四川省司法行政法律援助信息平台”,与窗口人员进行交流,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介绍等方式,详细了解法律援助工作的现状和问题。

委员们调研深入,意见建议成竹在胸。协商会上,涂戈委员建议:要将《法律援助条例》纳入普法的重要内容,运用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渠道广泛的向社会宣传国务院《法律援助条例》和《四川省法律援助条例》,使这一民生工程家喻户晓;要加强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法律援助能力培训,努力提升政治素质、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要完善法律援助志愿队伍,采取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方式,广泛吸引法律专业人才和法律专业大学生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缓解从业人员不足的问题。

针对法律援助经费紧张问题,欧远飞委员建议政府加大法律援助业务经费投入,保障援助机构正常、有序运作。同时要适当增加法律援助办案补贴,进一步激发法律援助办案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李祚友委员认为,可以考虑对律师代理法律援助案件做出一些规定,根据代理非援助案件数量的一定比例要求代理法律援助案件,让法律工作者回馈社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邹权安、唐文学等委员呼吁法律援助向基层倾斜,向乡镇经济困难的人群,如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贫困户等弱势群体倾斜,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让一些经济困难请不起律师的人员能通过法律援助维护合法权益,为他们撑起法律的保护伞。

分管副县长到会听取委员意见,并积极回应 ,表示将认真研究吸纳委员意见建议,今后将从“思想认识、保障机制、队伍建设、应援尽援”等方面下功夫,履职担当,让更多的人享受法律援助。(作者系四川省大竹县政协张天红 王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