戮力齐心做好新形势下基层政协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5-22 16:26: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火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新形势下,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开展基层政协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听从党的领导;必须紧扣党委中心工作,切实做好建言献策;必须提高履职水平,充分发挥团队作用。

首先,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服从党的领导。近几年来,崇州政协在这个方面做到三个始终。一是始终争取党委的领导。坚持做到重大事情、重大问题、重大活动及时向党委汇报请示。二是始终贯彻落实党委的决策部署,带头执行党委作出的决定和决议。三是始终保持政令畅通。只要是党委安排的工作,政协党组在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始终做到与党委在思想上同心、在目标上同向、在发展上同力、在工作上同步、在履职上同责,对于省市政协安排的工作,我们也是如此,力求尽最大努力,做最好的工作,出最好的效果。

紧扣党委中心工作,切实做好建言献策。按照党委的中心工作安排部署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要跟踪服务到哪里的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与党委政府同唱一台戏、同下一盘棋,努力当好参谋,出好主意,尽力排忧解难、化解各种矛盾。今年我们重点围绕三个方面:一是重点围绕优质粮油、智能制造、康养旅游等三大产业强化调研视察。这也是成都市在搞功能区规划时候给崇州提出的产业化定位。二是重点围绕改革开放、创新驱动、政务服务等工作开展调研视察。三是重点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教育卫生等民生福祉开展调研视察。对于这些工作的开展,我们都落实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目前正有序开展。

提高履职水平,充分发挥团队作用。一是注重做好调查研究。政协工作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发展。切实做到把情况吃透,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实。二是借鉴学习外地好的经验和做法。按照成都市政协的要求,崇州政协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政协常委、政协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三是探索建立专项工作机制。充分利用政协智库资源,聘请专家建立助推崇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服务团队、开放带动和科技创新服务团队、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团队、市民共享和城市治理服务团队等。(作者系崇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杨火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