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主题教育活动理论宣讲启动暨首场报告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5-22 13:33: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据民进中央网站消息,5月21日,民进中央主题教育活动理论宣讲启动暨首场报告会在京召开。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会见了会内宣讲报告人并讲话。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主持会议。

刘新成代表民进中央向会内宣讲报告人对理论宣讲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民进全会年度工作主题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全会理论学习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有序开展理论宣讲是民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次积极探索,持续做好这项工作特别需要宣讲报告人的支持和配合。

刘新成对开展理论宣讲提出三点希望。第一,理论宣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抓住根本,着眼大局,进一步领会和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成就和意义;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握好主旋律、主基调,坚持正面发声,澄清模糊认识。第二,理论宣讲要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突出学习的重点内容。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中共党史,多党合作发展历程、优良传统;民进会史、会章等为重点内容,从战略高度上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维护、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意义,通过宣讲帮助广大会员更加深刻地理解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合作初心”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历史意义和时代要求。第三,理论宣讲要以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思想政治基础为目标,提升引导的实际效果。要在多元多样中巩固主导,在交流交融中谋求共识,进一步巩固和夯实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联系改革开放40年的生动实践,紧密联系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宣讲对象的具体差异,解决思想困惑,增强理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广大会员在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框架下充分发挥参政党成员作用。

与会的会内宣讲报告人结合自身专业或实际工作,汇报了对宣讲工作的理解、认识以及宣讲的主题和思路。大家一致表示,要围绕“不忘合作初心、共同携手前进”这一主题,做好宣讲工作,为民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作出贡献。

会见结束后举行了理论宣讲启动暨首场报告会。王刚在会上介绍了开展理论宣讲的目的、意义和工作思路,并宣布了第一批宣讲报告人名单。他指出,民进中央将按照小范围试行、逐步完善,确保宣讲质量和效果的原则,有序组织开展理论宣讲。在会中央层面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面向全会组织开展理论宣讲,同时根据省级组织邀请,结合各类会议、培训、活动等,安排和邀请宣讲报告人赴地方开展宣讲,逐步扩大理论宣讲的覆盖面,力争在本届内实现省级组织理论宣讲全覆盖。

民进中央主题教育活动理论宣讲报告人、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受邀作了首场报告。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为题,详细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背景、核心要义和主要内容、历史地位。报告观点鲜明、内容丰富、富有启发,具有宽阔视野和理论高度,令与会人员获益匪浅。

民进中央各部门负责人、全体机关干部在民进中央机关主会场;民进各省级组织领导班子、省会城市组织、直属基层组织负责人、机关干部和部分会员通过云视频会议系统在各省级组织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