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协建言助力提升数字化发展水平

发布时间: 2018-05-22 10:30:4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武珍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山西省经信委近日公布《山西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2018年行动计划》,聚焦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从完善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机制、构建特色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全面深化大数据融合应用、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支撑能力4个方面共梳理了30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提升山西数字化发展水平。

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提出,山西要致力构建具有鲜明省情特点的支撑多元、布局合理、链条高端的现代产业体系,同时要以建设智慧山西为重点,培育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产业,拓展数字经济发展空间。省长楼阳生在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山西要将大数据作为产业发展新的方向,围绕数据资源、数据应用、数据产业、数据安全四个领域,全力推进“云聚山西”“云惠山西”“云殖山西”“云安山西”四大工程,推进山西大数据发展应用空间。

“建议省委、省政府牵头,尽快出台《山西智造2025》,立足山西制造业发展的基础和资源优势,以互联网思维为导向,以创新驱动为支撑,以智能制造为突破,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进行技术改造,探索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新路程,力争至2025年建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企业、智能车间、智能生产线……”今年以来,省政协经济委及省政协委员、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李中元等相继提出《关于推进山西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和《关于以智能化助推山西转型发展的建议》,建言党政以更宽广的视野,以“换道超车”的创新思维加速拥抱大数据、智能化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并在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提案提出,“推进山西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必须在核心技术突破、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完善政策环境、形成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培育和造就人才队伍等方面迈出新的步伐;尽快组织构建新型信用体系,助力智能化商业模式创新;政府部门应积极引进、激励、培育专业化、独立的第三方机构为企业或个人建立信用档案,为专业化的授信机构提供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我们将认真吸纳委员建议,着眼智慧山西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在政府治理、公共服务、能源、物流、文旅、工业4.0等重点领域,推进大数据应用;聚焦产业、企业、企业家,抓好产业链、产业群和产业园,构建产品体系、产业体系和政产学研用体系,致力形成大数据全产业链;实施一流的人才政策,理顺体制机制,形成发展数字经济的人才支撑。”山西省政府办公厅负责人与省经信委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