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率队调研首都民企参军

发布时间: 2018-05-22 09:48:09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5月13日、14日两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率全国工商联第一调研组到北京市对首都民营企业军民融合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燕瑛全程陪同。

调研组先后对位于海淀区和朝阳区的三家“参军”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并召开“北京市民营企业及商会参与军民融合发展情况座谈会”“北京市军民融合发展情况部门座谈会”,与企业家、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了解北京市开展军民融合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成效,就目前影响军民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问题,以及民营企业“参军”过程中遇到的“实验场地”“四证”“人才等信息对接渠道”“供应商选择”“预投入管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大家的问题找得很准,建议提得很到位,回去后调研组会整理出来,形成政策建议向上汇报,积极地推进。”高云龙表示,这次调研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工作,把军民融合战略落实过程中的“肠梗阻”打通。

北京市具有前沿科学技术、高端的创新人才和科技成果,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为首都民营企业参与军民融合发展提供了天然的优势和不竭的动力。高云龙表示,近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协同创新和开放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民参军力量逐渐壮大,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初见成效。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高云龙指出,北京创新资源集聚,军地资源都很丰富,中央军委部门、国家军工集团、高等院校、高科技企业云集,军民融合专家人才智力资源密集,在军民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军地人才双向培养交流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他强调,北京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军民融合战略思想,争取在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组织领导和改革创新,探索军地协同的工作体系和运行方式。要加强体制创新和模式创新,在推进军民协同创新、建设军民融合平台和载体等方面,探索新路径新模式。

日前,北京市工商联针对“参军”企业军民融合发展状况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72.4%的企业认为参与装备建设面临的“玻璃门”、“弹簧门”和“旋转门”问题已得到改善,“民参军”热情不断攀升。

高云龙指出,当前,民营企业参与军民融合仍面临很多障碍,表现为“观念坎”“准入坎”“信息坎”“政策坎”“标准坎”等等,“习近平总书记讲过,开放的大门会越来越大,我们也要相信改革的力度会越来越大,一切问题都要靠机制创新、靠改革解决。”

高云龙说,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民营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一批管理规范、创新能力强的行业龙头企业成长起来,一大批“专精特新”的中小微企业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国防科技工业建设和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中来,成为一支重要的生力军。民营企业参军报国热情高,机制灵活、决策高效、创新活力强,是国防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要充分发挥他们的技术优势、效率优势、整合资源优势,积极引导优势民营企业有序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和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参与关键技术攻关,为国防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高云龙强调,要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深入推进装备采购、军品市场准入、技术标准、知识产权、军品价格、税收等领域改革,破坚冰,除壁垒,营造“民参军”良好政策环境,吸引更多优势民营企业资源向军民融合领域集聚。

调研中了解到,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是当前影响军民融合发展较为突出的问题。高云龙建议,军地双方共同努力,搭建多层次供需对接平台,通过网上平台、展览、论坛、学术交流、人员交流等多种形式,帮助包括优势民营企业在内的民口单位获取军方采购信息、了解军品需求、“军转民”信息等,帮助军方了解民口单位情况,对于需要持续攻关的卡脖子技术需求,要增强需求对接的精准性,通过调研在重点领域发现一批有潜力的民营企业先进技术或产品,发现一批民间高手和高端人才,引导他们投身国防建设。工商联和商会要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

高云龙指出,民营企业要立足于现实,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打造参与军民融合的核心竞争能力。因军品研发的特殊性,高云龙认为,需要通过培训辅导等方式加强对民营参军企业的引导服务,帮助民营企业深化对军品特殊性的认识,强化质量意识,全寿命保障意识和保密管理意识,提升参军能力。之外,需要加大对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和技术创新的保护,让民营企业技术创新的贡献得到相应回报,保护他们参与军工的热情和积极性。

“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高云龙强调,要以坚定的决心、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高云龙表示,在推动军民融合方面,工商联和商会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军民融合领导机构、装备发展部门和国防科技管理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和配合。要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上,加快优势民营企业“参军企业库、企业产品库、专家人才库”建设,加强供需对接。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优势民营企业推荐、培训等工作,帮助民营企业提升参军能力,要推进军民融合商会组织建设,提升民企参军的组织化程度,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力度。

燕瑛希望,首都民营企业在新时代强军思想的引领下,积极投身军民融合发展,持续提高创新能力、严格把关产品质量,不断提高民品的市场竞争力,努力构建军民深入融合、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格局。要进一步开拓创新、互通互联、形成合力,为首都军民深度融合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市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卫戍区、市发展改革委、经信委、科委、国税局等单位负责同志,部分民营企业负责人,商会负责人等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