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市政协加强委员联络服务和管理

发布时间: 2018-05-22 09:10: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文敬 张雪玮 | 责任编辑: 王静

山东省《烟台市政协专委会联系委员界别组和区域活动组分工表》近日出炉,一张表格串起了6个专委会、22个界别联络组和12个区域活动组,12个县市区政协主席“走马上任”区域活动组组长,与22个界别联络组组长共同联系、服务市政协委员。

如何实现所有委员履职活动的无缝覆盖,切实增加委员工作的整体实效性和影响力?“界别组和区域组工作,是政协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组织委员履职、推动工作落实的关键力量。要积极探索建立专委会和界别、区域组之间的工作联动机制,使委员履职更具活力、更有实效。”烟台市政协主席朱秀香在4月初召开的委员区域活动组和界别联络组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求。

市政协相关委室积极谋划积极落实,在加强委员的联络、服务和管理上下功夫。《分工表》织就了“专委会+界别+区域”的“联动式”委员履职网络。界别组按业务对口归属专委会联系,区域组由县市区政协主席担任组长,委员履职活动由专委会、区域组和界别组共同谋划实施,通过专委会和界别、区域之间的工作互动、联合行动,把委员分散的力量汇集起来,把委员整体的优势凸显出来,实现委员履职常态化。

除了委员跨县市区视察,今年市政协将围绕民生问题组织6次市政协委员集体视察,围绕生态环保组织1次住烟省政协委员视察,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组织2次监督性专题视察。“视察不是组织委员走一走、看一看,而是集视察座谈、民主监督、指导委员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于一体,集成化推进。”朱秀香说。

近期,市政协将正式出台加强和改进委员联络服务《意见》,进一步明确主席、副主席联系界别和区域组、专委会联系界别和区域委员的双向互动工作机制,用联动式发展和集成化推进,让委员真正动起来,让政协工作活起来。

(张文敬张雪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