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政协推动“中国成语典故之城”申报成功

发布时间: 2018-05-21 14:39: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蕾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国网讯 近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命名安徽淮南市为“中国成语典故之城”,由淮南市政协提议并积极推动的申报“中国成语典故之城”工作至此圆满完成。

淮南市是我国成语典故重要发源地之一,《淮南子》收入逾千条成语词条,“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投鞭断流”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成语都发源于此,淮南市寿州古城和八公山等地,留存了大量的成语故事。

为传承优秀的成语文化,讲好“淮南故事”,2016年,淮南市政协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在市内外开展调研,并召开专题协商会,邀请市政协委员、有关专家学者、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申报“中国成语典故之城”工作座谈交流,征求意见建议。当年12月,市政协正式向中共淮南市委报送《关于申报“中国成语典故之城”的建议》。

2017年4月,淮南市采纳政协建议,印发《淮南市申报“中国成语典故之城”实施方案》,成立由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牵头的申报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申报“中国成语典故之城”工作。申报、建设“中国成语典故之城”还被写入2018年淮南市《政府工作报告》。

在一年多的申报过程中,淮南市政协承担了申报工作领导小组专家部的工作,根据申报需要组织专家论证,编辑淮南成语典故研究专辑,为申报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史料依据。(安徽淮南市政协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