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村干部成为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发布时间: 2018-05-21 14:03:1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胡遵远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近日,安徽省六安市政协将“如何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脱贫致富带头作用”确定为对口协商的重要课题,深入到安徽省金寨县桃岭乡、双河镇开展了调研。调研组参观了双河镇大畈村高山有机香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这个合作社是由该村党支部书记叶乃权和几位农民在2009年共同发起、组建的,现有会员270余户,其中本村会员100余户、贫困户30户,拥有种植基地900余亩、年产值260万元,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左右,已经成为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据介绍,该村目前还有村主任发起、组建的金寨县双河镇兴欣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等5家合作社。这些专业合作社对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加快脱贫致富步伐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调研组了解到,近年来,六安市及金寨县为充分发挥村干部在脱贫致富中的积极作用,加强了村干部队伍建设,如择优选拔、配齐配强村级领导班子;通过培训增强村干部脱贫致富能力;明确脱贫致富责任、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从严监管;建立工资稳步增长机制、拓宽村干部晋升渠道等。不过,村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不足:在选人用人上,对村干部人选的致富能力和水平、实绩和潜力,考虑得不多、要求得不严,把关不够;在工作中,对村干部的带头作用发挥得如何、效果怎样,没有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考核不够严、结果不够实。调研组建议:

一是设置硬性规定,防止“先天不足”。在选拔任用上,要将村干部人选的脱贫致富能力作为一项重要条件列入其中,在学历层次、家庭收入、个人德行等方面设置一些硬性规定,达不到条件的,不准推荐为村干部人选。

二是突出技能培训,增强致富本领。进一步加大村干部培训力度,尤其要加强农村实用技术、产业发展及新型知识和技能培训,切实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能力。

三是严明纪律责任,严格考核评价。把村干部的“自身致富、带头致富、共同致富”作为各级党委、政府抓落实、抓督查的一项主要内容,建立激励约束机制、严明工作纪律责任,让广大村干部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领头雁”。建立科学合理、公正客观的考核体系,把村干部在脱贫致富中带头作用发挥得如何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对排名靠后或达不到相关硬性规定的,实行一票否决。

四是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村干部干事创业。研究制定一些有含金量、有可操作性的政策,鼓励和帮助村干部创业发展、兴办企业,特别是要引导和支持村干部走上“创办新型农村经济组织、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切实帮助他们增强带头作用、引领作用。

(作者系安徽省六安市政协委员、金寨县政协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