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首例大气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引发代表关注

发布时间: 2018-05-21 14:00:30 | 来源: 检察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原标题:首都首例大气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引发代表关注

北京市检察院第四分院近日依法审查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全市首例大气污染案件,在北京市第四中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10名市人大代表参加庭审观摩。

“公益诉讼是维护公共利益的利器,检察机关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庭前准备充分,证据扎实,庭审过程中的表现也体现了专业水准,为检察机关点赞。”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办公室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办公室副主任杨中元在庭审观摩后,对检察机关作为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表,积极履职保护公共利益,提起公益诉讼并取得良好的法庭教育效果给予好评,同时建议,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加大处罚和宣传力度,以惩前毖后,传播法治正能量。

北京市教育矫治局办公室副主任、局工会副主席张冬梅代表表示,检察官在庭审过程中有理有据的论述充分体现了专业性和职业性,展示了首都检察官的风采,倡导社会公众增强法律意识,共同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

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香河园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郑金花代表说,此次庭审是北京市首例大气污染的公益诉讼案件,备受关注,对北京市乃至全国各地的公益诉讼都有示范引领作用。建议加大庭审结果的宣传,以对相关企业起到警醒警示作用。

北京燕山石化公司管理信息部体系管理工程师于冬梅代表希望加大对民众关注度高、影响大的环境污染案件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开展公益诉讼的浓厚氛围,真正起到惩戒、教育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