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看到机会来了!”——全国政协“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报道

发布时间: 2018-05-21 13:51:1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谢靓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浩浩汤汤的长江边,各种颜色的集装箱鳞次栉比,岸桥吊具起起落落,繁忙而有序。

“我们向西可通过重庆中欧班列连接大西北、中亚及欧洲地区,向东能通过长江实现江海联运,现在南向通道开通,可通过高速公路和铁路实现对内陆地区辐射。”5月18日,重庆市果园港,面对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带领的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港口负责人如是介绍果园港的区位优势。

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简称南向通道)是一条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它从重庆出发,经广西中转,贯穿中南半岛连接新加坡,为重庆等西部省区市融入世界版图打开了一扇新的门。

长期以来,西部内陆地区的开放一直被动保持“向东”的单一姿势,然而,当前长江运量已趋于饱和,按港口负责人的说法,往东走水运,短则十来天,碰上三峡拥堵的时候一个月也不止。现在走南向通道,时间能缩短一大半,这对于果园港的发展是巨大机遇。

“我们规划面积大约4平方公里,在港口有16个5000吨级的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3000万吨,整个果园港已完成了主要功能区建设。”港口负责人告诉调研组,现在,他们不仅正在申请成为开放口岸。

由于看好南向通道,一些物流企业也在果园港附近寻找机会。

“这是双层库,集装箱可直接上二楼,所有库都是双开的,车可从双边到达,快进快出,数据可以在这栋智慧大楼进行交换。”与果园港毗邻的重庆辉联埔程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裁丁艳指着眼前的模型向调研组介绍。

这是一个正在建设中的中外合资智慧物流平台,引进的是新加坡先进的物流经验,“我们做的是高端仓储。”丁艳说。

2015年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正式启动时,丁艳很兴奋:“我们看到机会来了!”于是,她的公司与新加坡辉联集团等合资成立了辉联埔程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公司选择邻近果园港的工业园区,这里离火车站、高速公路、机场都近,是多式联运的天然节点。丁艳说,从东南亚进来的冷链产品比如海鲜、水果等,运输时间不能长,南向通道更有优势。不过,丁艳还有一些难题有待解决:走南向通道的费用比向东出海要高不少,通关流程也需要进一步便利化。

调研中,委员们都看好南向通道的发展空间。“通道在西部打通了一个出海口,战略意义很重要,建设速度也很快,一些设想已经在实施之中。”孙来燕委员如是评价。不过,他认为,当前还应做好顶层设计,利用南向通道进行进一步的拓展。陈萌山委员则认为,除了通道建设,还要加强国内产业布局和规划,利用通道效应带动产业尤其是特色农业的发展,对内对接西部大开发,对外连接“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