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政协开展“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5-21 09:05:5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鲍蔓华 | 责任编辑: 王静

5月11日,早晨6点,部分浙江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及省直部门负责人在浙江省政协机关门口集合,搭乘开往龙游的高铁,开展省政协多年坚持的为民服务特色品牌———“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

当天,龙游县的荣昌广场上人头攒动,义诊大篷下挤满前来问诊、现场咨询的百姓,科普大篷内有赠送物资和科普书籍,法律大篷中法务人员耐心开展咨询和解答……田间地头、鱼塘、茶园、课堂,技术培训、实地指导……政协委员与农技专家为农民送去致富的技术和希望。

上午9点左右,88岁的徐大爷按着广场指示来到法律大篷前咨询继承权公证相关情况。“到底是大律师,一讲就明白了。”收到肯定答复后,徐大爷满意地离开。

9点半,省政协委员、省师干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卢真金在龙游县柳园小学开讲《教师专业发展》。从2012年起,卢真金就坚持参加省政协组织的送教育下乡活动。在他看来,“六送下乡”内容越来越丰富,参与的委员、群众也越来越多,结对的学校对送教育下乡的期望也越来越高,尽管压力大,但为百姓送上精准服务在卢真金多年的坚持下成为自觉行为。

“我们把舞台搭在农村文化礼堂和田间地头,为龙游人民群众送演婺剧大戏。让古老婺剧在新时代焕发强劲的生命力,越来越多的群众会更喜爱会欣赏婺剧。”省政协委员,婺剧表演艺术家陈美兰努力把履职为民落实于实际行动。

在浙江省正在深入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和“‘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大调研活动中,省政协专门出台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在“送服务”与“大调研”的有机结合中,政协与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近。为了更好开展这项工作,4月,省政协专门制定出台了《“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月工作规则(试行)》,各专委会按照《规则》坚持因时、因地、因事、因人制宜,提前赴实地开展深入对接,在认真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基层群众需求来优化服务项目、制定服务清单。

活动月中,怎么样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办实在省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工作委主任姚少平的心头酝酿了好久。刚从政府职能部门转岗不久,姚少平创造性地将“智慧+技巧”运用到政协工作中,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瞄准农民急需的两大块、八大类工作展开精准对接,针对农民改善育种及农产品深加工的呼声,在活动月中开展了28项实地培训指导。“我们赠送的农机器材、科普书籍,都能派上真正用途。”姚少平说。

“开展‘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月直接面对广大群众,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在群众的关注中,我们开展这个活动,‘作业’是否合格,‘答卷’能答几分,都是群众说了算。”在活动月启动仪式上,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再次提出要求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