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政协与群众共谋挖穷根脱穷帽良策

发布时间: 2018-05-20 09:52:5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金平 | 责任编辑: 孙灵萱

云南省政协深入扶贫联系点调研

与群众共谋挖穷根脱穷帽良策

日前,云南省政协主席李江率领调研组与省扶贫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赴扶贫攻坚挂钩联系点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走访调研。调研组深入绿春县三猛乡埃洞村委会、爬别村委会腊咪村等深度贫困村,看望困难群众,实地查看绿春县高级中学项目点建设、胡椒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点建设等情况,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商挖穷根、脱穷帽良策。

  资料图

如何通过产业发展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是调研的重点。在扶贫挂钩联系点绿春县,调研组首先来到了三猛乡埃洞村委会,了解勐曼河流域胡椒产业发展情况。

“胡椒目前多少钱一公斤?”“去年价格是60多元一公斤,今年保持在每公斤20元以上。”听完红河州政协副主席、绿春县委书记李国民的回答后,调研组成员感到很欣慰。

“你现在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在三猛乡爬别村委会腊咪村建档立卡户李俄咀家,李江与李俄咀夫妻围桌而坐,共谋发展计策。“现在就是想出去打工挣钱,但是我妻子听不懂汉语,与他人无法交流。”李俄咀告诉调研组,因为盖房子欠下债务,为了还债,他想出去打工,但是妻子是文盲,这为家庭脱贫致富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语言不通、没有文化,不管在家里发展,还是出去打工,都是生存发展的一大障碍。”调研组和当地干部群众商量,建议他们开设扫盲培训班,对没有知识或者缺乏知识的贫困人群进行培训,提高致富能力。

省政协秘书长刘建华表示,缺乏知识和文化,缺少致富技能,是当地致贫的原因之一,要补齐教育短板,加大政策研究和落实,加快教育产业发展,要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难题。

调研组在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时提出,要增强信心,认真贯彻好党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决打赢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以全面提升扶贫精准度和脱贫质量为重点,扎实完成今年的脱贫任务;以问题为导向抓好整改,逐项分析、逐项解决,不仅要围绕问题清单进行整改,还要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推动工作上新台阶。

李江强调,像绿春县这样的深度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最缺乏、发展难度最大的就是产业。应结合实际,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加快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要求,继续抢抓机遇,扩大胡椒等产业种植面积,力争把胡椒、紫胶、美藤果等优势特色产业培植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她表示政协组织要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己任,发挥政协优势,汇聚政协力量,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督促和推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尽责尽力、扎扎实实做好挂钩联系点的帮扶工作。(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