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在关键领域突破自我

发布时间: 2018-05-20 09:52:3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代桂云 | 责任编辑: 孙灵萱

       5月16日-18日,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副主任曹健林带领调研组,就“加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到青岛进行专题调研。

在青期间,调研组先后赴中译语通科技(青岛)有限公司、青岛瑞思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青岛科捷机器人有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海尔集团、海信集团进行实地调研,并与有关部门、驻青科研院所、高校及部分企业进行座谈交流。

据青岛市科技局介绍,近年来,青岛市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紧紧把握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的核心要求,明确“一条主线、三大板块”工作思路,即坚持以科技成果转化为主线,着力构建“创新源头供给———科技服务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工作链条,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十二五”以来,青岛积极承担国家战略任务,取得一批国家试点示范称号,是全国唯一同时承担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和国家创新型试点的城市。2016年9月,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批复中车集团与青岛市共建全国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

调研组认为,青岛社会各界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及其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促进作用,全国首个获批试点运行的国家实验室、全国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都诞生在这里,涌现出一批奋发有为的企业,并且不断突破、向前发展,吸引了大量人才、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

调研组建议,青岛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要以更有竞争力的标准要求自己,瞄准全球冠军的目标,在科技创新发展过程中更上一个台阶。要进一步突出优势特色,避免同质竞争和浪费资源,实施跨学科合作,真正推动强强联合走向深入走向实质。要继续向高端发展,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在关键领域突破自我,起到引领示范作用。要创新体制机制,解决好科技创新发展过程中投资主体、投资总额、人才等方面的问题,先行先试,努力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