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领导来京调研创业投资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5-18 11:15:2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廉维亮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16日率民建中央调研组在北京调研风险投资(创业投资)发展情况。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参加调研。

郝明金充分肯定了北京市科技创新和创业投资取得的成绩。他提出,北京市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首都功能战略定位的要求,把中关村建设成为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

郝明金强调,创业投资一定要服务国家发展目标和战略,要聚焦新一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及创新型国家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从投资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正向激励措施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创业投资政策制度体系,为国家发展战略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贡献。要实现创投行业高质量发展,主动对标国际先进经济发达国家,补齐我国创业投资发展的短板,创投领域各参与主体要努力推行现代企业制度和治理模式,积极营造新时代风险投资新型信用文化,推动风险投资行业规范发展;要坚持正确的创业投资理念和导向,充分发挥创业投资对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积极作用,激发广大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关注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产业;要持续优化创业投资环境,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体系,激发企业创业投资动力和活力,采取切实举措解决创业投资发展过程中的实际困难,深入探索和完善创业投资退出机制。

辜胜阻提出,在创业投资行业发展过程中,要注重防范金融风险;要将资本引导至实体经济,尤其是科技型、创新型实体,营造“实业能致富、创新致大富”的良好环境。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中关村启迪之星孵化器等地,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及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委、市金融工作局等部门的情况介绍。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齐静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