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在线,让“同心圆”越画越大

发布时间: 2018-05-18 09:04:4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5月10日,一场安徽省政协例行召开的月度协商会引爆网络。在这次名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特色小镇”专题协商会上,超过45万名网友通过图文直播的形式,见证并参与了会议的全程。

“政协大会对公众直播,这种形式有新意。”“委员分析得很透彻,看得出来调研和准备都很充分。”……在直播会议的聊天室内,网友的点赞不断刷新着屏幕。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要求,安徽省政协首次面向社会,网络图文直播协商会全程。“网络直播拉近了群众与政协委员、政协会议的距离,是省政协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要求,探索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的尝试。”省政协主席张昌尔表示。

事实上,在今年4月的月度协商会筹备过程中,安徽省政协就开始“触网”,与新闻门户网站联合发布网络议政问卷。在最大限度地汇集民智民意的同时,为会议关注的主题凝聚人心,营造氛围。此次关于特色小镇建设的问卷调查,共吸引了16万多名网友积极参与。

根据会议程序,在观看了有关特色小镇建设的专题片后,7位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先后发言。此外,2位委员现场提问,相关单位负责人现场回应。

就在委员和相关部门互动交流的同时,一条条闪烁着网友情怀和智慧的金点子,也通过网线直达会场———“在特色小镇建设中,要切实保护农民利益,让农民分享特色小镇建设成果。”“不管是什么类型的小镇,都不能完全商业化或者说不能以赚钱为目的。”“激活、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多方共建、共享、共赢;谋长远发展,不搞一阵风……”作为“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行动中的一项重大工程,特色小镇建设的话题让网友们热切关注。

相对于这些呈现在屏幕里的留言,部分网友的关切还被工作人员提取出来现场提问:“早就知道徽州文化底蕴丰富,有一些文旅特色小镇,请问这些小镇是否真的值得我们去玩?交通方便吗?玩一趟要花多少钱?”一位省外的网友表达了对安徽特色小镇的向往。

“皖南地区的一些旅游特色小镇,自然生态良好,文化积淀深厚,各类要素配套,十分适合研学旅行、休闲度假……在青山绿水之间构成了最美的中国乡村风景。”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万以学现场给网友担任“导游”,甚至详细介绍了旅游的攻略。

一位家乡在皖北亳州的网友表示,皖北有悠久的历史名人和民俗文化,他希望把家乡的文化底蕴宣传得更好。“什么时候能在咱亳州搞个文化特色小镇?难道这很难吗?”

对此,省文化厅副厅长何长风解释,特色小镇建设,既需要资金、技术支持,也需要文化软实力支撑,彰显文化特色。“通过这次政协搭建的网络议政平台,让人深刻感受到广大网友对特色小镇建设的关注与支持。”他进一步表示。

而有着同样感受的也包括委员本人,“有了网友的热情支持和鼓舞,履职更有信心和动力,同时也感觉到了责任和压力。”省政协常委高慧这样说道。

数据显示,为了让意见提得准确、会议更见成效,会议的筹备工作自3月中旬便开始启动。期间,相关厅局、部分民主党派和市政协也围绕会议主题同步开展调研,共收到发言材料50多篇,形成调研报告、考察报告各1篇。“这些发言都经过了反复挑选和打磨,为的就是给公众献上一场高质量的协商会议。”安徽省政协委员、省政协经济委专职副主任张朝阳表示,这场会议的筹备工作压力和难度很大,但也很有“成就感”。

据介绍,经过两次的磨合与探索,网络议政正成为安徽省政协协商议政的一个常态化模式。“将议政、民主协商搬到网络平台上,是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体现,让协商民主的平台越来越大,参政议政的平台越来越广。”与会的省政协委员一致表示,通过“网友议政”和“网络直播”,民智在互联网平台汇集,协商民主的民意土壤更加深厚,而民心民愿的“同心圆”也将越画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