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刘伟率省政协常委在南阳调研监督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8-05-17 09:41:18 | 来源: 大河网 | 作者: 李点 | 责任编辑: 胡俊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李点)5月15日至16日,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率省政协常委视察团,到南阳市就脱贫攻坚开展监督性调研,着力推进脱贫工作落实。

这次调研分为三组,采取不打招呼、不设路线、随机抽查、一竿子到底进村入户的方式,深入桐柏县、南召县、卧龙区的13个乡镇19个村42个贫困户,详细了解他们家庭收支和实际困难,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听取群众意见诉求,深入月河镇“稻虾共作”、艾神艾草制品有限公司等,考察产业扶贫项目。随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南阳市脱贫攻坚情况汇报,省政协常委与市县领导进行交流,就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刘伟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是各级各部门的重要政治任务。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一批、六个精准、七个强化”等重要方针要求,全面贯彻中央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带着感情做工作,确保领导责任到位、帮扶措施到位、资金投入到位、督查考核到位、思想工作到位。要科学研究建立扶贫脱贫长效机制,把脱贫攻坚与推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做好山场、水面、特种多样性的文章,靠特色产业、靠科技人才、靠赢得市场、靠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抓脱贫,建立扶贫项目市场风险评估和分担机制,确保项目有长期持续的市场竞争力和生命力,保护好企业带领群众脱贫的积极性,调动好贫困群众靠自己双手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确保各项扶贫措施与贫困群众精准对接、与市场精准对接、与社保体系精准对接。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积极主动参与精准脱贫攻坚,努力发出政协好声音、贡献政协新智慧。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秘书长王树山,省扶贫办、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