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北大委员会举办纪念“五一口号”七十周年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5-17 09:41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李雄飞 顾千岳 张春莉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由民盟北大委员会、民盟海淀区委和张澜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北大民盟沙龙”日前于北大人文学苑举行,沙龙的主题为“不忘合作初心,再创民盟辉煌——盟史回眸”,以此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七十周年。

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鲁安怀、民盟中央巡视员张冠生、民盟北京市委秘书长严为,海淀区政协副主席、民盟海淀区委主委张维佳,民盟四川省委攀枝花盟市委主委伍维根,北大党委统战部部长张晓黎、民盟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慧等出席此次活动。

沙龙活动由民盟北大委员会副主委苏剑主持。

活动中,与会人员积极发言。严为秘书长代表民盟北京市委,对民盟北大委员会多年来做出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表示,“北大民盟沙龙”已经逐渐形成品牌,在主题上紧跟形势,充分发挥了北大盟员的资源优势和学术专长,思路开阔,特点鲜明。张维佳代表民盟海淀区委发言,号召广大盟员在新的形势下要加强学习,学习执政党的执政理念、国家的大政方针、民盟的光荣传统,以及民盟先辈们当时的初心。张晓黎部长代表东道主致辞,对民盟北大委员会在北大双一流建设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北大党委统战部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民盟北大委员会的工作。民盟北大委员会主委李玮介绍了民盟北大开展“不忘初心,口述历史”活动的情况,提出了“在历史中传承,在回顾中创新”的理念。

热烈的掌声中,沙龙进入了主题发言阶段。盟史专家张冠生以《珍惜民盟前辈的思想遗产》为题发言,他从自己的亲身经历,阐述了对盟史的理解。张冠生动情地说:“自民盟创立以来,民盟前辈们为我们积累了丰厚的思想遗产,这些思想遗产属于民盟,属于国家,属于全人类。我们应该继承这份遗产,并把它传下去。”

张澜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雪松以《兼容并包,学用结合,执着求是——传扬张澜先生教育理念》为发言内容,从教育理念和实践的角度,向与会者展现了伟大的民主革命家张澜先生的风骨与人格魅力。

民盟海淀区委副主委王明进以《民盟的海外组织及其贡献》为发言内容,分别介绍了民盟海外支部的分布情况,成立的原因、时代背景,以及停止活动和解散的原因,高度评价了民盟海外支部的历史贡献。

民盟北大委员会副主委宋春伟以《国士荟名园,鼎力制蓝图——五十年代中期北大民盟气象追记》为发言内容,追忆了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由于院系调整,许多大师级的学者来到北大,其中很多都是民盟盟员。他说, “这些大师们的加入,不仅进一步巩固了北大作为全国最高学府的地位,也使得民盟北大星光璀璨,在盟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沙龙活动接近尾声时,民盟北大委员会主委李玮代表民盟北大委员会与民盟攀枝花市委主委伍维根签署了结成友好互助单位的协议书。大家表示,此次活动是民盟北大委员会盟务工作理念和实践的又一创新和探索,希望今后有更多这样的活动。 (李雄飞 顾千岳 张春莉)

民盟北京市委秘书长严为致辞

  民盟北京市委秘书长严为致辞

民盟海淀区委张维佳主委致辞

  民盟海淀区委张维佳主委致辞

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张晓黎致辞

  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张晓黎致辞

民盟北大委员会李玮主委介绍 “不忘初心,口述历史”活动情况

  民盟北大委员会李玮主委介绍 “不忘初心,口述历史”活动情况

民盟中央巡视员张冠生做主题发言

  民盟中央巡视员张冠生做主题发言

张澜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雪松做主题发言

  张澜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雪松做主题发言

民盟北京市海淀区委副主委王明进做主题发言

  民盟北京市海淀区委副主委王明进做主题发言

民盟北大委员会副主委宋春伟做主题发言

  民盟北大委员会副主委宋春伟做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