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广州打造世界级历史文化名片贡献政协智慧

发布时间: 2018-05-17 09:21:59 |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 作者: 廖靖文 | 责任编辑: 王静

原标题:为广州打造世界级历史文化名片贡献政协智慧

昨日,为推进“把荔湾西关文化街区打造成为世界级历史文化名片”建议的协商监督,市政协主席刘悦伦率部分市政协委员到广州十三行博物馆进行调研并座谈。市政协副主席黄炯烈、秘书长黄洁峰,市政协原副主席冼伟雄参加调研。

委员们先后考察了“清代广州十三行历史展”和“王恒、冯杰伉俪捐赠藏品展”,听取荔湾区文化建设和广州十三行博物馆情况,与荔湾区领导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十三行的历史和西关历史文化建设情况。广州十三行博物馆是我市专题性历史博物馆,位于清代十三行商馆区遗址上,以大量珍贵文献史料和海内外遗存文物,展示了清代十三行的辉煌历史。

刘悦伦指出,市政协2018年将“恢复黄埔古港原貌,纳入‘海丝’申遗项目”作为主席会议协商议题,要把握对接当前“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新形势,彰显广州历史文化底蕴,激活优势历史文化资源,升级城市发展动力,推动广州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要按照优化空间、美化形态、平衡公共服务资源供给,规划引领、突出特色、分步实施,政府主导、市场参与、文商旅结合,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思路整体谋划改造提升历史文化遗迹。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工作主旨,加强文化产业的支持扶持力度,以沙面、文化公园内的十三行博物馆、黄埔古港等珠江沿岸的历史文化活化提升为契机,打造广州世界级历史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