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文:“后发赶超”的贵州启示

发布时间: 2018-05-17 08: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叶小文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党的十九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希望贵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精神,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创新发展思路,发挥后发优势,决战扶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这段话言简意赅,站得高,看得深,讲得透彻,内涵丰富。“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不仅是习总书记对落后地区、也是对发达地区持续发展提出的要求。尤其在全国进入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阶段,“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是具有普遍意义的要求。

回想改革开放之初,贵州人均GDP不足100美元,比当时世界上最落后的尼泊尔人均130美元还要低、还要穷。而如今,贵州一举突破封闭,走上了“后发赶超”的快车道。自2011年以来连续7年增速居全国前3位,2017年更取得全国增速第一位的佳绩,人均GDP达6000美元。

为什么今天贵州能一举突破“二元结构的封闭”?习总书记指出的“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精神”,是问题的关键;广大干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空前精神焕发,大家奋发有为,是力量的源泉。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要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必须智随志走、志以智强,实施“志智双扶”,才能激发活力,形成合力,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这里讲的,是贫困地区脱贫、落后地区赶超的一般规律。习总书记指出的“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贵州精神,正是“志智双扶”的一般规律在贵州的体现。

共性寓于个性之中,一般性寓于特殊性之中,需要进一步研究“贵州精神”的个性———其“底牌”和“底色”。

贵州精神有“资本”,这个“资本”是“底牌”。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优美的生态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社会财富;“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相辅相成、不可偏废;“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比金山银山更基础、更宝贵。这就挑明了,“绿色”也是“资本”,是比“金山银山”更重要、宝贵的资本。在贵州,看那林带、梯田、山峦、小溪、河流,绿荫掩映的村寨、城镇,无处不是绿野、蓝天。大口呼吸清新空气,大步跨上小康路,心旷神怡!群众说,“吃不愁,穿不愁,还有闲钱去旅游;高速路,高铁路,上天入地到处走;孩读书,义务教,吃住学乐在学校;生活好,环境优,乡村美丽乐悠悠。”

贵州要“后发赶超”,当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不能掉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前最大制约瓶颈是资源环境,最大心头之患也是资源环境。贵州只要解决了这个瓶颈问题,就可以靠自己的贡献,为全面小康加分。

贵州要“后发赶超”,当然还要有世界眼光。举目望去,当今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臭氧层破坏、化学污染、总悬浮微粒超标以及生物多样性减少等问题日益严重。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是人类发展不可抗拒的规律。贵州后来居上,是在循着规律走。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实践的最重要的标志是《实践论》、《矛盾论》,就是知和行的统一。我们今天说的“知行合一”是创造性、创新型的理论和实践的统一。贵州要冲出经济洼地,特别需要“知行合一”,站在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新高度。因此,尽管是后来者,只要在认识上站在最前沿,在实践上亦可走在最前沿。(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