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市政协建言养老产业发展 特殊群体需特别关爱

发布时间: 2018-05-17 08:3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东浩孟雪莹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养老服务要有创新思维和创新理念,努力让更多老年人生活得有质量有尊严。”辽宁省大连市政协近日召开“推进养老产业发展”同类提案集中办理协商会,围绕养老产业化发展话题,提出很多新思路。

张绍虹委员认为,如今互联网尤其是微信的普及,让许多老年人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全面融入新生活,大大缓解了他们的孤独感。“养老理念也应随之转变。”她呼吁加快发展“互联网+养老”模式。

冯洁委员来自养老工作一线,曾对社区养老做过十几年的探索,因而尤为关心高龄老人和失能、半失能老人以及失独、伤残家庭老人的养老问题。她建议由市卫计委牵头,多部门统筹协调,在医疗卫生、紧急救援、康复理疗、精神慰藉、日间照料等方面切实把工作做细,并建立相应制度。

“归根到底,养老还要靠产业和市场来推动,政府财政兜底毕竟是有限度的。”宋毅委员表示,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十分符合国情,但时下多以小型居家养老机构为主,功能不全、能力不强是个问题。“小型居家养老机构不能总是依赖于政府支持,应考虑如何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走出一个属于自己的商业模式。”他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及时介入,为众多小型居家养老机构在银行贷款、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就此,崔献良委员建议组建大连市养老产业联盟或商会,整合全市养老市场优势资源,结合对最新政策和政府决策的及时把握,依靠商会广泛的公共资源搭建一个信息交流合作平台,做到第一时间掌握全市养老产业经济和社会发展动态,为政府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进而为老年人提供一种新型的、便捷的、多方面、多区域、多类型的养老新模式。

会上,大连市民政局、卫计委、人社局等5个部门的负责人分别就委员们提出的观点和建议现场作出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