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在浙调研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

发布时间: 2018-05-17 11:41: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熊贵立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讯 据民建中央网站消息,4月12日至1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率全国政协“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调研组在浙江杭州和绍兴开展调研,并召开多场座谈会,就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听取汇报。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在杭州亲切会见了调研组一行,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交流。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参加会见。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铁雄参加会见并陪同调研。

辜胜阻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十分重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多次强调要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并把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放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首。十三届全国政协对此高度重视,将“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作为今年十大重点协商议题之一,并计划召开专题协商会与国务院及有关部门进行协商交流。

辜胜阻对浙江金融风险防范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浙江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一度较大,根据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当前浙江省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已在全国率先企稳向好。他指出,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是中国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浙江处理金融风险的一些有益做法和尝试,对全国有重要借鉴和参考意义。他希望,浙江紧抓信用体系建设,构建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在金融服务实体、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进行更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为全国其他地方提供更多的经验借鉴和参考。

就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辜胜阻建议:一要健全风险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提高风险识别、评估、管理能力,建立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防止风险积累和扩大,避免风险跨区域、跨领域蔓延。二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完善市场约束机制,健全市场规则,更多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三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在做好金融对外开放的同时,要更大幅度的做好对内开放,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大力发展与小微企业相匹配的民间金融、草根金融和普惠金融。四要通过金融改革与创新重构我国的金融体系,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生态。

调研期间,辜胜阻实地考察了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和浙江迎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了民建绍兴市级组织建设有关情况。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任调研组组长,经济委副主任侯建民(驻会)、刘世锦、陈雨露任副组长,全国政协委员冯艺东、杨成长、肖钢、张野、金李、周延礼、周桐宇、赵海英、屠光绍、殷兴山等参加调研。

民建浙江省委专职副主委、巡视员郭吉丰,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姚峰,杭州市政协副主席王立华,中共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绍兴市政协主席魏伟,中共绍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叶卫红等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张晶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民建中央”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民建中央和民建中央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如有需要链接转载或其它方式调用者,请注明摘自“民建中央网站”或相关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民建中央”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和促进交流之目的,不代表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参考,我们不作任何承诺保证,不承担任何的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民建中央",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信息中心 电话 010-85698299,010-85698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