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风险与服务实体天平两端如何平衡?浙大校友这么答

发布时间: 2018-05-17 11:42:59 |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作者: 章卉 | 责任编辑: 王静

微信图片_20180514103520.jpg

2017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业要回归本源,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目的,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提出今后3年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其中又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首位,并明确指出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随着资管新规等一系列新规的落地,金融业将迎来大变局,回归服务实体的“初心”。5月13日下午,由浙江大学校友总会主办,杭州浙江大学校友会承办,以“回归本源 服务实体”为主题的2018浙大校友金融论坛上,“金融如何回归本源,服务实体”引发了与会嘉宾热烈的讨论。

浙江大学计算机系校友、凯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继武发表题为《强监管背景下的金融新格局》的主题演讲时认为,未来3年,在强监管的大背景下,金融业现有的格局将被彻底打破。随着资管新规等一系列新规的落地,金融业将迎来“拨乱反正”,在这一过程中专业化的资产管理机构将成为本轮金融格局大调整的最大受益者。专业创造价值的时代已经来临,他希望浙大校友都能抓住这波金融业格局大调整所带来的机会。

谈及投资,陈继武认为个人努力很重要,但看透趋势、看透未来的格局更重要。他指出,目前中国正处于中高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的爬坡阶段,而二战后只有九个国家走出了“中等收入陷阱”。中国已出现了刘易斯拐点,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在这过程中机械化率和自动化率将大幅提升,这当中就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会。与人均收入提升相伴的还有消费升级,这也会带来旅游及新能源汽车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我毕业以后一半的时间在做金融,一半的时间在做公务员。如果说浙大还有差距的地方,可能很大程度上都是我们这批学金融的、学经济学的学生没有好好干造成的。”浙江大学国民经济管理专业校友、国开金融母基金开元国创投资合伙人、国创中鼎(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海宁的开场白让学弟学妹们觉得很亲切。

听众.jpg

其实,他要讲的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趋势和挑战。施海宁认为,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超过8800美元,且增长热点逐渐由沿海城市向内陆城市转移,现有的金融体系难以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富裕人群的投资需求和青年人群的消费需求,这就为互联网金融提供了很宽阔的赛道。

在行业飞速发展的过程中,互联网金融机构也面临着挑战。最大的挑战是现有的监管体系未能适应行业高速发展,尤其是分业分段式监管难以适应互联网金融行业跨界混业经营、贯穿多层次市场体系的业务特征,容易产生监管套利。他建议,监管层需正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不管你喜欢它也好,不喜欢它也好,这个行业一定会高速发展”。监管层应该对互联网金融实现跨部门、跨级别的多层次联合监管,传统金融机构也应涉足到互联网金融领域来,实现融合发展。

在圆桌讨论环节,主持人国浩律师(杭州)事务所合伙人张轶男向来自银行、信托、期货、创投、实业及互联网金融业的大咖抛出了一个问题,“如果你服务的实体企业,一旦发生风险(风险加大),金融机构也不是活菩萨,必然会考虑到自己利益的问题。防范风险与服务实体,天平的两端如何才能够平衡呢?”

光大银行杭州分行的党委书记、行长章国华认为,商业银行本质上是经营货币、经营信用和经营风险的服务机构,风险管理是商业银行应该具备的专业能力。与此同时,金融机构还应该有道德的归属感,需要在风险和收益当中获取“小心翼翼”的平衡。此外,在现今银行还应该用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等技术来武装自己,强化自身的防风险能力。

华.jpg

浙商创投联合创始人、行政总裁华晔宇认为,创投这一商业模式天生就是支持实体经济的,其本质就是为创新创业服务的,在“双创”之上还应再加一创,即“创新创业创投”。之所以称为风险投资,是因为其本质上是有风险的,从来没有刚性兑付的制度设计,越早期的项目失败率越高,这是必然规律。新入行者是否对风险及收益有清晰的心理预期,是评估是否为合格投资人的重要标准。

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余邦瑞指出,过往十年资产管理行业迅速膨胀,但也有很多问题。在刚性兑付的环境下,一家机构或一支团队专业与否不好辨别,但接下来资管行业是靠本事吃饭的,这为专业能力强、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的机构带来了巨大的机会。

远方光电董事长潘建根以两组数据阐述自己的观点:2017年非金融上市公司实现营收33万亿,实现的利润是1.7万亿,而金融类上市公司的营收是6.34万亿,利润达到1.65万亿。金融业上市公司以近五分之一的营收,实现了与几乎与非金融业上市公司相同的利润。工农中建交五大行2017年实现利润近1万亿,是所有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同期利润的2倍还多。他希望金融和实业要能产生良性互动,甚至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金融业应该支持有耐心的产业资本。

校友.jpg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建军指出,目前金融业存在的资金价格高、层层嵌套和监管套利等问题,其本质原因还在于市场化改革的不彻底。他直言,金融业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其根本出路还在于市场化改革。只有理顺了机制,才能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作为互联网金融公司的代表,佐助控股总裁、牛板金创始人王旭航指出,要在防风险和服务实体间取得平衡,就要“去杠杆、保存量”。在去杠杆的过程中,需要做到分类管理和穿透监管,金融机构要各自回归本源,不搞层层嵌套,把存量降下来,并且能让监管机构心中有数。网贷平台如果如监管所愿是单纯的信息中介,实际上是零杠杆,平台只需居间撮合,并以SaaS服务软件等技术把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