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杨:始终坚持将风险防范放在更加突出地位

发布时间: 2018-05-17 11:43:02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 作者: 张玉 | 责任编辑: 王静

“未来几年是上海建设关键时期,挑战与机遇并存。”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郑杨在13日“金融与发展论坛”上表示,近年来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上海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始终坚持将风险防范放在更加突出地位。

郑杨说,从国际上看,经济体之间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从国内看,金融风险防范任务艰巨。随着金融科技快速发展,金融风险也呈现出新的类型和特点,给金融监管和企业风险带来新的挑战。

为确保各项金融改革、创新任务在风险可控前提下进行,“我们注重风险防范制度建设,探索功能监管,建设自由贸易账户建设管理信息系统,有效防范跨境资金异常流动和热钱套利。”郑杨表示。

同时,加强金融风险预警,健全监测预警协作机制。“我们及时研判分析识别重大金融风险隐患,探索建设新型金融业态监测分析平台。监测类金融企业将近20万家。”郑杨说。

再者,依法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和各类交易场所整顿,以及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

在郑杨看来,作为地方政府,推动改革创新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风险维护金融稳定,这两个角色存在一定冲突也存在内在一致性。未来几年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创新同时,要更加注重金融风险防范工作,努力做到金融开放创新与金融稳定平衡。

谈及下一步工作考虑,郑杨表示,第一,创新中求发展,发展中求稳定,按照继续当好排头兵,大力推动金融改革创新各项工作,特别是当前主动承接好国家关于金融业扩大开放的具体政策落地,在创新发展过程当中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更好地形成金融风险防范与金融开放创新良性互动。

第二,加强协调、积极探索综合监管和功能监管。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设立地方金融监管机构,强化属地风险,建立金融稳定发展联席会议机制,进一步加强信息沟通和监管协调,积极探索金融综合监管和功能监管。充分发挥行业监督作用,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第三,关口前移加快预警,做好源头防控,优化平台功能。依托城市网络化综合管理平台,拓展非法集资活动监测渠道。常态化机制开展,持续深入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上海发布、政府官网定期发布信息,建立良好舆论氛围。

第四,依法加强防范风险,化解存量风险。深入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出台各类管理办法,完善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信访矛盾化解机制。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论坛上表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一定要对防范和化解风险给予足够重视,共同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