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卢春房:避免国有企业过度负债

发布时间: 2018-05-16 08:4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全国政协15日在京召开“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协商会。24位委员在会上发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副总经理卢春房发言关注国有企业债务率高的问题,中国网(议库APP平台)特摘编发言如下。

国有企业债务率高的问题应予重视。今年2月末,全国国有企业负债总额已经超过106万亿元。过高的负债率会导致财务费用快速上升、企业信用评级下降、融资困难甚至资金链断裂,有可能会成为金融风险的导火索。建议企业和政府双管齐下,综合施策,化风险于未发。

对企业而言,就是要提高效益。一是加快改革。国企改革关键是要“瘦身健体”。要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重大投资、经营决策按程序办理,避免个人说了算,造成重大决策特别是投资决策失误。二是大力实施管理创新。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完善以收入、盈亏为核心的预算目标管理制度,提升预算编制水平,推进财务预算和业务预算有效融合。三是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四是加快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对政府而言,最重要的是保资金不断链,一是政府出台新的政策时,要评估对一些行业或企业的影响。目前房地产、煤炭、钢铁、建筑行业负债率高,对政策的敏感度高,更应慎重。二是对企业分类施策。对于“僵尸企业”,采取其他企业收购或兼并重组措施为宜,尽量少破产。对于负债率很高且发展前景不好的企业,可比照“僵尸企业”的方法处理;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可采取债转股、发行企业债券、上市直接融资等方法减轻债务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