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政协督办重点提案为城市管理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18-05-15 09:58:01 | 来源: 桂林生活网—桂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5月11日,桂林市政协组织重点提案督办组,对城市违法建筑的治理情况和共享单车规范停放情况进行走访督办,希望通过政协的声音和努力,为实现科学化城市管理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违法建筑阻碍城乡规划建设,在民革桂林市委会提出的集体提案《关于加强违法建筑治理,提升城市品质的建议》中,建议理顺城市管理执法体制和社会监督机制,通过地方立法为违建处置工作提供法制保障。共享单车乱停放给城市管理带来压力和安全隐患。今年两会期间,民盟桂林市委会、民进桂林市委会、致公党桂林市委会分别提交了集体提案,呼吁加强对共享单车停放的规范管理。

据了解,近年来,桂林市加大对“两违”的清理整治工作,截至目前,桂林市已编写出台了20余份文件,为查处“两违”工作提供依据。桂林市还设立了12319举报电话受理群众投诉,市“两违办”结合每月考评,采取多种形式对主体责任单位履行违法建设治理责任进行全面监督。下一步,市城管委将考虑建立阳光执法平台,与市纪检监察部门执纪监督平台实施无缝对接,全方位监督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在共享单车管理方面,目前城管委已组织相关单位负责人对共享单车进行拉网式排查,将非机动车特别是共享单车列入城市管理日常考评范围。同时,我市还在主次干道、大街小巷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引导市民游客规范停放。

委员们表示,下一步还将对重点提案的主办和会办单位承诺解决但尚未落实的内容进行“回头看”,切实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蒋昌桂参加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