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进一步研究完善

发布时间: 2018-05-15 09:49:3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部委情况介绍及现场回应--人民政协报

刚才听了各位委员专家的意见建议,深受启发,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起草牵头部门,我们会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与相关部门一起进一步研究完善。

对于大家所提意见中的多数问题,我们在立法过程中都进行过认真研究,并作了相应的制度设计。但是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是一项覆盖面广、综合性强的工作,涉及多个管理部门的职责,如何统筹协调好各个部门的意见,也是我们在起草过程中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大家提到的案例,如“蓝鲸事件”、“儿童邪典片”等,都在全社会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加强未成年人在网络空间的保护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同呼吁和期待,也成为中央网信办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但与此同时,由于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问题涉及家庭、学校、社会、政府、企业等方方面面,即便目标一致,因为大家的视角不一样,意见也常常不统一。比如,关于未成年人沉迷网络迷游戏的矫治问题,有的家长认为确有必要采取一切手段予以矫治,否则孩子无法挽救;但另外一些家长却对设立网瘾矫治机构表示担忧。鉴于目前尚缺少明确的医学标准予以分类认定,我们从抓住主要矛盾出发,作出了“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通过虐待、胁迫等非法方式干预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的活动”的规定。这一制度设计,也为执法部门提供了进一步开展相关管理工作的空间。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研究采纳大家的建议,配合司法部组织开展相关立法调研活动,在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的内容进一步完善,推动加快《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立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