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连上网 议政更入心

发布时间: 2018-05-15 09:09:2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这么大的会议,第一次看到直播,创新!”5月10日,在安徽省政协“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特色小镇”月度专题协商会会场,与会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正在认真发言。而在会场外,通过网络平台的图文直播,网友“178”“围观”了会议的全程,并留言点赞。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要求,丰富协商形式,提高建言质量,本次协商会增加了电视专题片环节,并首次面向社会公众进行全程网络图文直播。在3个小时的会议期间,共吸引了超过45万名网民点击收看。 ”省政协主席张昌尔表示,网络直播拉近了群众与政协委员、政协会议的距离,是省政协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要求,探索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的尝试。 “有了网友的热情支持和鼓舞,履职更有信心和动力,同时也感受到了责任和压力。 ”省政协常委高慧说。

“徽州的文旅特色小镇是否真的值得我们去旅游?交通方便吗?玩一趟要花很多钱? ”浙江网民“行遍天下”问得直截了当。 “皖南地区的一些旅游特色小镇,自然生态良好,文化积淀深厚,各类要素配套,十分适合研学旅行、休闲度假,马云也去过……”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万以学现场解惑。征集网友关心的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会场上积极回应。从今年首场月度专题协商会引入网络议政形式以来,网络议政正成为省政协专题协商会的常态。

“网络覆盖面大,涉及人群多,将议政、民主协商搬到网络平台上,可以拓展协商议政的渠道,最大限度地汇集民意。 ”省政协宣传处处长胡建军表示,网络议政是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体现,让协商民主的平台越来越大,参政议政的平台越来越广。 4月23日起,省政协联合相关网站发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特色小镇”专题,编制网络议政问卷,并在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广泛征求网友意见。此次网络议政问卷包括9道选择题和2道开放式问题,问卷刊发后,截至5月8日18时,共收到有效问卷16万余份,对网友关注的领域、关心的问题进行统计和收集。网友的一个个提问直奔主题,一条条留言直击“痛点”,让有关部门更直接地了解群众的关切。

“不管是什么类型的小镇,都不能完全商业化或者说不能以赚钱为目的。 ”“特色小镇要确保有特色”……除了提出疑问,网友们还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金点子”。在“我有‘金点子’”板块,网友们就“因地制宜做出特色”“规划管理、生态保持”“产业融合产生效益”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通过这次政协搭建的网络议政平台,我深刻感受到广大网友对特色小镇建设的关注与支持。 ”省文化厅副厅长何长风表示,网友们深入思考提出的“金点子”,对文化部门下一步继续开展特色小镇建设有很大启发。

与会省政协委员纷纷表示,政协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网友议政”和“网络直播”,民智在网络平台汇集,协商民主的民意土壤更加深厚,让民心民愿的“同心圆”越画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