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政协新任委员培训班变履职讲堂

发布时间: 2018-05-15 08:50:2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熊灵 | 责任编辑: 王静

“好,那我现场给你布置‘委员作业’,就叫《关于乡村振兴的若干误读》。”近日,江西省政协十二届新任委员培训班开班,在当天下午的分组讨论现场,江西省政协主席姚增科与新委员们热烈互动,并频频命题出“作业”。这是培训期间姚增科多次与委员们交流研讨的生动一幕。

新一届江西省政协共有委员591名,新任委员超过半数,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提高委员履职能力是省政协重点工作之一。此次培训班经江西省政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发。

300多名新任委员踊跃参加培训班。为期两天半的培训班组织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专题解读,举办了人民政协章程和经常性工作辅导讲座,交流了如何精准选题立项、反映社情民意与撰写高质量提案的履职体会。

分组讨论上,胡坚勇委员坦陈,现在规划多,出现“规划规划,墙上挂挂”现象,编制完成后乏人问津。他建议开展相关规划的中期评估,邀请专业第三方督促落实。

“你这个提得好!”姚增科当即点赞并布置“作业”:希望用罗列故事的办法,把多年来这方面存在的问题都捋一捋,直击影响落实的痛点,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

张明林委员长期关注农村经济。他说,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受到全民关注,但对乡村振兴存在认识上的偏颇。“不破不立,澄清了错误的观点,正确的观点自然就确立起来了。”姚增科请他根据研究成果整理出《关于乡村振兴的若干误读》。为什么不叫农村振兴叫乡村振兴?姚增科趁热打铁,请张明林撰写《“乡村振兴”为什么不叫“农村振兴”之我见》。两题在手,张明林当场表示会后加紧研究,尽快出成果。

“我认为乡村包含了更多文化和历史的概念。”受到现场气氛感染的龚勇清委员也加入讨论。龚勇清还就人才引进政策建言。他认为,目前江西省人才引进政策主要针对高端人才,没有切实可行的政策吸引“接地气”人才。“那就请你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题目就叫《江西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十策》。”姚增科说,一定要拿出操作层面的干货,具体到某一个产业、某一个地域的人才政策。

活跃的气氛贯穿整个培训班,无论是大会会场还是分组讨论,都一改以往台上台下的老套路,大家畅所欲言,会议室变成了活泼的课堂、生动的讲坛。

“政协人不是‘乌鸦嘴’,但也不能变成简单的‘报喜鸟’,可以做‘啄木鸟’,要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

“委员不能做‘宅男宅女’,要防止‘网对网’代替‘人对人’,‘键对键’代替‘面对面’。”

“要把讲政治与讲业务有机统一起来,防止政治与业务相脱离、说与做‘两张皮’。”

……

“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委员们一致认为,此次培训班时机把握得好,内容安排得好,是业务培训,又是政治培训,要把学到的东西结合本职工作用活用好,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