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饮水应该注意什么?

发布时间: 2018-05-14 16:24:39 | 来源: 燕赵晚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喝水是我们生活中很平常又必不可少的一件事。尤其到了夏季,由于高温环境下大量出汗,带走大量体液,如果喝水不足,会造成消化液分泌减少而影响食欲,以及血液浓缩、黏稠,血容量下降,容易引起细胞脱水,甚至发生中暑。那么夏季该如何补水呢?

喝什么

夏季很多人爱喝各种冰镇果汁、碳酸饮料等。这些饮料几乎都含糖,喝多了可引起血糖升高,会刺激大脑降低食欲,进而影响日常饮食,尤其是儿童,因为喝多了饮料而不好好吃饭,会影响身体的正常发育。因此,饮料不宜多喝,更不能作为日常水来饮用。

夏季最好的补水饮品是白开水。白开水成本低,安全性、纯净度、穿透性及在体内消化吸收都非常好。此外,还可以选择矿泉水、纯净水、淡茶水等。

由于天气炎热,有些人爱喝冰水或冷饮,虽然喝下去是痛快了,但容易引起胃肠道痉挛、腹痛等。因此,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冰水,至少在常温下放置15分钟后再喝较好。最好喝温开水,即烧开的水自然晾凉到35~40度左右,现烧、现晾、现喝,俗称“三现水”。

定时定量饮水

有调查显示,约有60%以上的人感觉到口渴了才想着去喝水,这意味着人体已经缺水一段时间了。口干、小便发黄是人体缺水的主要信号之一,提醒我们喝水量已经不足了,主动饮水,不让自己有渴的感觉,有利于机体的新陈代谢,提高人体免疫力。

特殊人群

运动员、农民、军人、矿工、建筑工人、消防队员等在日常工作中有大量的体力活动,出汗量较大。应根据个人的体力负荷和热应激状态,每日饮水量适当增加,必要情况下,要注意额外补充水分,同时需要考虑补充淡盐水(浓度约为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