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孟丹:科技创新也要发扬奋斗精神

发布时间: 2018-05-14 14:28:22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孟丹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共十九大安排了两个阶段的战略目标,2020年到2050年里,第一个阶段“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第二个阶段“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新时代,党中央对科技创新赋予了极为重要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说,“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要通过自力更生,倒逼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科技实力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在国家陆海空天各大战略领域大展拳脚。但是我们还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目前的科技发展水平距离世界领先还有很大的距离。科技创新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只争朝夕、持续奋斗。

一是横向差距犹在,亟须奋斗追赶。一项针对中美科技实力的调查指出,在33个工业领域,中国仅在家用电器、建材、高铁技术等少数领域领先美国,但在其他20多项技术领域都远落后于美国,特别是商业航空器、半导体、系统软件等核心技术领域,我们和美国的差距在20—30年。中科院发布的《2016研究前沿》,遴选了100个热点前沿和80个新兴前沿方向,美国在152个前沿方向上有核心论文入选,中国只有68个方向入选。李开复在接受记者采访谈到中美人工智能技术时指出,在仅做操作、不懂细节就可以实现的AI上,中美是一样的;在现有理论基础上做一些延伸和优化,美国领先一些,中国成长也很快,可能两三年就可以赶上;但在突破式的东西方面,中国与美国的差距特别巨大。

二是从跟随到引领,非奋斗不可为。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讲“重大创新是无人区的生存法则”。无人区意味着无人领航,无既定规则,无人可以跟随。“跟着别人跑的‘机会主义’高速度,会逐步慢下来,创立引导理论的责任已经到来。”华为的经验表明,原来有思科引领,华为进步速度很快,创新风险也比较低。一旦超过思科之后,在无人引领的情况下,就会感到惶恐和迷茫。引领方向的科技创新,无论是难度还是风险都是巨大的。只有艰苦奋斗,才能磨炼意志、增加智慧、坚定信心,突破重大创新的无人区。

三是科技的初心,要靠奋斗薪火相传。当前我国科技评价KPI还没有根本突破,总体上不利于鼓励科研人员做长远的基础性研究和“无人区的探险”。一些有潜力的年轻人,不愿意潜下心来做大事、做难事,喜欢追热点、求速成。少数科技工作者缺乏艰苦奋斗的精神,小富即安,有所懈怠。这些都背离了科技的初心。永攀高峰的科学精神,要通过艰苦奋斗代代相传。

习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和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只有通过一代代人持续奋斗的接力,国家才有可能实现2050年“两个一百年”的目标,才有可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引领世界发展。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科技界亟须建立“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的核心文化,以激励全体科技工作者,回归科技的初心,敢于攀登高峰、敢于创新突破、敢于啃硬骨头,潜心做大事、做难事,扎实精进、不求速成,为国家科技实力的提升和人民的福祉切实作出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重大贡献。文化的培养、人心的凝聚,更需要体制机制作保障。要建立鼓励创新、贡献导向的科技组织与评价体制机制,对奋斗者形成正向激励,鼓励人们勇攀高峰、挑战无人区。

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在科技界大力弘扬新时代奋斗者文化,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