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首次监督性调研聚焦解决群众看病那些烦心事

发布时间: 2018-05-14 11:40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张原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5月10日,天津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和农工党党员就推动简化诊疗流程,拓展智慧门诊,实行便捷服务,加强急诊救治,保障药品供应和打击骗保倒药等举措的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进一步推动天津医疗机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这是本届天津市政协的首次监督性调研活动。

u=2691967732,348338385&fm=27&gp=0

  网络图

“我们努力做到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寓政协民主监督于服务之中,助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提出,通过委员个别走访、集体视察,政协组织专题调研、协商座谈,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做到监督监到关键处、正当时,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委员们深入重要点位查找问题,围绕履责不力开展批评,针对存在不足提出建议,有效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体现政协民主监督“公、和、诚、实”的特色和优势。

医疗救治是关系民生的大事,看病难看病贵也是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2月1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不打招呼、轻车简从前往医院了解完善医疗制度改革和看病难问题,到患者和医护人员中调研,对医疗卫生工作提出要求。从2月12日起,市卫计委在各医疗单位开展了“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提升患者就医感受百日行动”。到底多项措施执行及医疗作风改进效果如何?市政协决定紧跟市委决策部署,全力服务中心工作,就“百日行动”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提出对策建议。

据市政协副秘书长、医卫文体委员会主任张懿介绍,5月3日,市政协医卫文体委员会召开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委员们针对问题提出建议。部分委员以就医者身份进行了暗访。

在南开区黄河医院,委员们看到院长刘林的电话就公布在一楼大屏幕上,方便患者解决问题。盛茂林从一位普通患者就医流程问起,在科室、病房了解患者就医体验,住院病人向委员们讲述了个人感受。黄河医院治疗糖尿病综合智能性成果让委员们十分感兴趣,病房可以推拉折叠躺卧的床头柜充满人文关怀,委员们认为应在其他医院病房推广。

委员们发现,“百日行动”得到群众热烈欢迎。市卫计委要求的院长办公前移,主动公布电话,接待患者投诉,优化诊疗流程,减少重复挂号等措施取得显著成效。群众对一个疗程只挂一个号做法非常满意,不到3个月时间,仅此一项已减免141万多次挂号。

“希望医疗单位更多站在患者角度思考问题,使患者到医院能够有更好就医体验,感到精神上的安慰。”在随后召开的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提出,当前解决看病难问题,发展信息化、智能化医疗应是简化流程节省时间的捷径,建议在区与区、院与院开展上下、同级互联;在改变医疗模式、人文关怀上用力,智慧医院建设应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委员们明察暗访,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让他们感同身受。大家建议,不断增加政府投入,为医院解决实际问题,让医护人员能够全身心救死扶伤,减少后顾之忧。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工作思想认识;真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效果实,再接再厉,总结‘百日行动’经验,让好措施持续下去,形成长效机制,使广大患者有更好就医体验。办好人民满意的医院!”盛茂林希望市卫计委要把活动成果持续下去,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增强患者满意度。市政协要发挥优势,持续用力,动员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党派成员认真开展监督性视察调研,多提管用实用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