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作君率队在京开展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5-14 09: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调研组考察亲育代幼儿园

中国网5月14日讯 据致公党中央网站消息,5月9日,继广西段调研之后,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率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调研组在北京继续开展“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西城区曙光幼儿园、中国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实验幼儿园、亲育代幼儿园,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北京市及西城区有关部门关于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的介绍。

蒋作君首先对北京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委统战部及相关单位多年来对致公党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蒋作君指出,幼儿是人生的初始,祖国的未来。学前教育是深远的国计问题,少年强则中国强,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前教育也是重要的民生问题,把下一代和下下一代教育好,可以提升家庭幸福指数。同时学前教育问题又十分复杂,涉及部门非常多,一定要分清楚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社会、机构和家庭分别需要承担的责任。同时要制定和明确学前教育的规划、布局、标准、监管等,解决“上得上”“上得起”幼儿园问题,要抓普及普惠,解决“上得好”幼儿园问题,要抓教师教材(包括玩具)。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和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学前教育问题迫切需要得到解决,建议国务院尽早召开全国学前教育工作会议,出台指导意见和配套的政策措施。

关于学前教育立法,蒋作君认为,立法需要充分调研,明确指导思想,要把成熟的经验、成功的做法和成型的模式写入法律。明确政府的主导地位,同时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运行。

调研组考察西城区曙光幼儿园

致公党中央副秘书长、专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卢国懿,财政部科教司副司长罗海山,财政部科教司教育三处处长宋斌,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学前处副调研员张咏,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善竑,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赵忠,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汪龙麟,安徽省合肥市人民政府督学戴恒本参加调研。

调研组在京召开座谈会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北京市委会主委闫傲霜参加座谈,致公党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学增陪同调研。(陈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