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春平:形成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合力 提高灾害管理效益和水平

发布时间: 2018-05-11 09:32 | 来源: 中国地震局网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5年党和国家“加强地震、特大洪灾等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健全分级负责、相互协同的应急机制,最大程度降低了灾害损失”,2018年要“做好地震、气象、地质等工作,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这既是对地震部门工作的肯定,又对地震部门提出了新要求。

对此,正在参加“两会”的地震系统全国政协委员刘春平深有感触,他结合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就开展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将防灾减灾救灾三项工作统一起来,思路清晰,方向正确。现代社会,灾害总是以灾害链形式呈现,一种灾害可能引起其他灾害而形成灾害链条。因此,由单一灾种的部门管理,向灾害综合管理转变,符合灾害防御客观规律,将灾前防灾、灾中减灾和灾后救灾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有利于形成合力,提高灾害管理效益和水平,必将有力推动我国防灾减灾事业发展,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更好地保障民生和改善民生。”

据悉,刘春平将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关于提升防震减灾基础设施和基础能力建设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