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中央副主席高小玫:让历史光亮照耀未来

发布时间: 2018-05-11 08: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讯 据民革中央网站消息,5月2日,上海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举行,民革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会主委高小玫在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高小玫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贤达迅速集结,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热烈响应,纷纷奔赴解放区,共商建国大计。由此,标定了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开启了中国多党合作的民主政治历程。70年过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国家基本政治制度,被定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安排”,赋予其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在纪念“五一口号”的时点,循来路轨迹、温来时初心,对于我们今天的事业,将注入巨大的力量,坚定方向、坚信未来。

1948年1月1日,民革在香港成立。从酝酿和成立起,民革始终在探索中国革命的前途。经过艰难的摸索和斗争实践,先辈们认同了中国共产党的纲领路线,相信中国共产党领导能彻底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为中国人民带来光明的前途和未来。民革前辈,选择了共产党,拥护新政协,“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共策进行,以期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平等、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自此,在新中国的各个历史阶段,民革坚定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成了从民主党派到参政党的转变,为中国革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

上海民革在市委会建立之前,民革重要成员就积极策反、保卫城市,迎接上海解放;热情献金出力,支持抗美援朝,为上海和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市委会成立后60多年,在民革中央和中共上海市委的领导下,在历任主委丁超五、赵祖康、徐以枋、厉无畏的带领下,积极对台联络宣传,投身上海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在诸多重大历史节点发挥了独特的作用。近年,我们进一步围绕国家和上海的中心大局工作,结合民革社会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参政议政重点领域,形成了大量的调研成果和意见建议,并在民主监督、政治协商中建真言、献良策,积极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而奉献。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多党合作基本政治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要“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就是这种民主最基本的体现;中国共产党重视多党合作,应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持、发展、完善好这一中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

总书记的论述,是对多党合作历史的高度肯定,是对多党合作制度的理论升华。这刷新了多党合作实践的政治定位,廓清了理论上的模糊认识,使参政党提升了政治责任,从而坚定行动的方向。纪念“五一口号”,在新时代弘扬优良传统,上海民革有如下认识:

一、不忘合作初心,坚定政治信念。民主党派不忘多党合作的初心,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迈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体现在效果上,就是由我们的努力,最大地发挥协商民主的作用,焕发出新型政党制度的“中国特色”优势。我们要不断加强这个思想政治引领,将政治交接的内涵转化为党员的价值理念,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发挥制度优势,积极履职尽责。作为新型政党制度的参与方、相关者,参政党与执政党是俱荣俱损的伙伴。同舟关键在共济,不是旁观。继承需要发展,不是守成。我们将牢记使命,着眼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推进参政议政;着力在国家治理中彰显多党合作制度价值,投身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实践;保持民革特色,继续开展面向台湾青年的合作交流,为两岸人民增进了解和共识做贡献。

三、面向新时代,加强自身建设。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总书记“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期许,需要我们的队伍以履职能力匹配。我们要在政治实践中,努力提高协商意见的针对性和价值,为协商民主的制度化做贡献;要借助“专项监督”这个载体,竭力动员、集中资源、认真组织,求民主监督工作的进步,求上海民革“五种能力”的提高。

纪念五一口号70年,从多党合作传统中汲取力量。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凝聚力量,积极履职,不辜负民革老一辈的期望,不辜负参政党的使命,让历史的光亮照耀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