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停车难 政协委员支三招

发布时间: 2018-05-11 08:49:58 | 来源: 南方都市报 | 作者: 岑龙基 | 责任编辑: 王静

随着经济的发展,顺德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长,停车难的问题也更加突出。过去8年的时间里,顺德区政协共收到33份关于如何缓解停车难的提案。5月9日,顺德区政协针对“停车难”的问题开展提案回头看专题协商活动。顺德区政协主席周文认为,停车难是一个系统的问题,政府要统筹考虑如何解决这个问题,8年来政府部门想了很多办法,建议接下来还要继续探索,不断以问题为导向,提出新的解决办法。

顺德区交警大队队长梁辉元介绍,顺德去年全年机动车保有量增加了超过10万辆,“汽车保有量和停车位的数量比例是2.48:1,停车难的问题十分突出。”他说:“由此引发的交通拥堵问题越来越严重,不仅影响了道路的正常通行,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地方经济的发展。”

据统计,过去8年的时间里,政协委员共提出相关提案33份。政府及有关部门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先后出台了《顺德区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佛山市顺德区停车专项规划》等文件,并通过加强停车场规划、修订房地产等项目的停车位配套标准等措施,积极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建议

挖掘潜力多建停车位

当天,调研组一行去到丹桂公园停车场进行实地视察。据介绍,丹桂公园位于大良的老城区,附近有居民区、商场等,停车需求大。为增加停车位,大良街道对丹桂公园进行改造,在公园下方建设了一个三层的停车场。停车场从2014年开始投入使用,能提供超过500个停车位,有效解决了附近居民的停车需求。

顺德区政协委员张一为表示,丹桂公园停车场的建设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在土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向地下要空间,此外还可以向上发展,新容奇医院的立体停车场的效果就很好,其他镇街都可以参考学习的。

区政协委员向军华同样提出要挖掘潜力多增加停车位的建议,他认为,现在大良很多路段都是禁停的,这种管理模式太过简单,在不影响行人和车辆通行的情况下,应该科学合理地增设停车位。

用收费来调节

梁辉元指出,现在顺德的停车秩序是比较混乱的,一方面是由于车辆乱停放占道,另一方面是路内停车位的比重过大,降低道路通行率。

为此,梁辉元建议政府要继续建设更多的路外公共停车场,相应地减少一些路内的停车位,“此外,政府应主导推进停车收费,通过收费来增加车位的流转率。”政协委员宋永刚同样认为,价格调控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制定相应的收费标准,能提高车位的使用率,避免有些车从早到晚都霸占着车位,同时也能提高通行率。

记者了解到,容桂是区内较早实施停车收费的镇街,但其采取人工收费的模式仍有待提升。侯文卿建议要加快智能化改造的步伐。据悉,目前顺德多个镇街已经在推行智能停车收费的工作,其中龙江将于下周对超600个路边车位进行智能化改造,容桂也将于近期启动相关工作。

开发智能停车APP

智能化时代,找车位也可以通过手机来实现。向军华说:“前段时间去广州天河,在一个小区里面没有找到停车位,就问保安哪里能停车。随后保安拿出一张二维码,用手机扫描后就会显示附近哪些停车场有空位。顺德能否也借鉴开发出一个同样的程序呢?最大限度地实现社会资源共享利用”。

对此,政协委员吴炬成持赞成意见,现在坐公交车可以用“车来了”A PP,实时查询公交信息,十分方便,应该也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动态监测附近停车场的情况。

顺德区政协委员胡浩松则认为,“长远的办法还是要减少市民开车出行,限行和提倡公共交通是两个办法。”他建议,顺德要先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让市民享受到其便利性之后,就可以考虑推进限行的事情,实施的阻力会少一点。

数字

972000

截至2018年4月,全区机动车保有量约为97.2万辆,其中汽车约为73.2万辆;而新增的停车位数量远远跟不上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速度,目前全顺德所能提供的停车位约为29.4万个,其中20.4万个是楼盘配套的停车位,路外公共停车位约为1 .6万个,路内停车位约7.4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