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赴湖北考察报:用好人才 让古城活起来

发布时间: 2018-05-11 08:4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纪娟丽 | 责任编辑: 王静

当了解到湖北恒隆集团专注汽车转向系统领域的研发与制造,市场占有率已经位居中国转向行业之首时,吴杰庄委员说,“人才是驱动创新发展的第一动力。

“来之前只知道荆州是座历史文化古城,看到这里专业的汽车转向系统,才知道荆州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也很棒。”5月9日,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一行来到湖北省荆州市。

荆州厚重的历史文化,吸引着委员们的极大关注。

“哇,太神奇了。”

“是呀,2000多年前,古人居然有这么精湛的手工技艺。”

……

在荆州博物馆,委员们被荆州马山一号墓出土的战国时期的龙凤虎纹绣罗深深震撼。

这件薄如蝉翼的罗衣,特别之处在于即使破损也不会抽丝,因为它采用的不是经纬织法,而是用锁绣针法在“罗”地上刺绣而成,这是保证其牢固稳定的奥秘。

“真是让人叹为观止。”吴杰庄边看边不禁感慨,“这些传统手工艺,现代科技都无法达到。”

站在荆州东门古城墙上,郑祎委员用手机细细拍下古城砖头的纹路。作为陶艺家的她,仿佛在荆州发现了宝藏。在有限的时间里,她拍下了不少珍贵馆藏文物的图片。

郑祎将拍下的图片一张张给记者看,仿佛在看一件件宝贝。这些宝贝不能只活在博物馆里,郑祎认为,这些宝贝是宝贵的资源,应该更好地给古城带来发展动力。她举例说,荆州拥有保存完好的古城墙,如果引进陶艺人才在周边打造体验空间,让游客体验制作古城砖,并写上名字作为纪念品带回家,将会是荆州文化的独特符号。“用好人才,才能给古城带来活力。而用好人才的关键,则是建设好相关配套的软硬件。”

参观完荆州博物馆,凌友诗委员特地来到文创产品店,店里仿战国中期刺绣丝绸文物纹样的丝巾吸引了她的注意。

“来到荆州,了解这些纹样富含的文化,更能感觉到这些丝巾的价值,这也是文创产品能充分挖掘传统文化的优势。”凌友诗说,要设计更好的文创产品,需要更多专业的人才,建议湖北职业教育重视设计、旅游等方面人才的培养,为荆州古城培养更多长于斯、教于斯、用于斯的专业人才。

从事中国文化研究的凌友诗对荆楚文化十分感兴趣,她认为,荆楚文化作为长江文明的代表,拥有极高的文化价值,未来,荆州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上,应该更多地加入荆楚元素。

“看到荆州博物馆里的这些藏品,我再一次感受到深深的文化自信。在欧洲,不乏将传统文化设计成潮流产品的成功案例,荆州也应该发挥文化优势,用好专业人才,最终把文化变成生产力。”参观完博物馆,吴杰庄说。

“我还会再来荆州的,这里的文化值得细细品味。”“我下次会带着香港青年来,让他们看看既有厚重历史文化,又有创新科技的荆州。”“我也还会再来,希望下次来,看到古城荆州,文化已经变成强大的生产力。”

带着建议,也带着期待,委员们结束了在荆州一天的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