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协就医养健康产业进行体验式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5-11 08:41:1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雷蕾 | 责任编辑: 王静

近日,山东省政协人资环委组织委员、特聘专家到山东济南养老服务中心,就“建设医疗养老联合体,增加医疗养老设施和服务供给”开展重点调研。

本次调研为“体验式”调研。委员们察看了该中心的园区建设、运营情况,依次到房间、综合活动中心、医疗护理区、康复室等场所亲身体验老人日常生活,详细询问了解居住、照料服务感受,并与济南市老龄、民政、卫计等部门负责同志就有关情况进行座谈交流。

该中心是山东省市共建的重点民生工程,具有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是探索医疗、护理、康复、养老等一体化结合的新模式。如何推进医疗养老联合体建设,做大做强医养健康产业?委员们建议:准确定位、协同发展、盘活资源,分类推动以机构养老为主的个性化、特困服务和以居家、社区养老为主的普遍性、基本服务;着力破解用地、资金、专业人才队伍制约,健全政策体系、标准规范,建立可持续性的运行机制、服务模式和多层次的长期照护保障体系;加强失能、慢性病老年人康复服务,推进医养服务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为老年人提供“就近就便、快捷实惠”的医疗卫生和健康照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