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与中国贸促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 2018-05-10 09:29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5月3日,全国工商联与中国贸促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推动民营企业更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两会合作。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与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在签约前进行会谈。

徐乐江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在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近年来,民营企业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力军,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不断寻求技术突破,塑造国际品牌形象,向全球价值链高端延伸。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有40%以上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和泰中罗勇工业园已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标志性项目。

徐乐江表示,全国工商联按照“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要求,积极做好民营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服务引导工作,提升全国工商联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的能力。中国贸促会长期致力于促进对外贸易、双向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是促进境内外经贸界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和平台,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为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好的环境、搭建更多的平台。

姜增伟充分肯定全国工商联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在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双方要建立交流合作机制,加强各国政府政策、前沿看法、经济发展趋势等方面的信息共享;共同开展双多边框架下的经贸活动;通过开展培训,帮助民营企业了解国际贸易规则,提高防范风险能力;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顾问、商事调解、经贸和海事仲裁、专利申请、商标注册、诉讼维权等服务;共同组织相关产业和企业应对经贸摩擦。他表示,双方签署合作协议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不断细化和落实工作内容,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永庆和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代表两会签署合作协议。协议明确双方将在促进经贸合作交流,拓展商事法律服务,加强信息共享、调查研究与培训合作,推动地方及商会协作,建立沟通联络机制等五个方面深入合作。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尹宗华主持签署仪式,全国工商联和中国贸促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