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海:全国政协重点督办他的提案

发布时间: 2018-05-09 11:09:06 | 来源: 湘声报 | 作者: 刘敏婕 | 责任编辑: 胡俊

    原标题:这名住湘委员提了什么? 全国政协重点督办他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海


    湘声报讯  “没想到,第一年当全国政协委员,第一次提交提案就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我感到很高兴、很期待。”日前,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海得知,他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化解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2018年45件重点督办提案之一。

    

    《关于化解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提案》,是王国海今年提交的六份提案之一,这也是长期从事金融工作的他一直关注的领域。在担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期间,他始终在关注和思考地方融资平台和地方政府债务问题。

    

    2017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列为未来3年三大任务之首,并明确“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在王国海看来,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正是其中最隐蔽的那头“灰犀牛”。

    

    “灰犀牛体型笨重、反应迟缓,你能看见它在远处,却毫不在意,一旦它向你狂奔而来,定会让你猝不及防,直接被扑倒在地。”王国海表示,“灰犀牛”事件一般早有预兆,如果没有给予足够重视,将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在提案中,王国海列举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可能存在的金融风险,并提出了“加快立法速度、加强直融力度、加深改革程度、加大监管强度”四条建议。

    

    王国海表示,他将密切配合全国政协和相关部门的提案督办,完成好汪洋主席布置的“委员作业”。

    

    王国海介绍,致公党中央也将就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与致公党省委进行联动调研,通过了解新情况、发现新问题,向中央提出更加精准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