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以创新理念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5-09 08:5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洋 王双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政协的舞台更加广阔、作用更加凸显,人民政协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近日,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在新一届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勉励广大省政协委员,要在“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上下功夫,切实当好界别群众的代表、本职工作的模范、政协履职的主体。

事实上,委员学习培训仅是湖南省政协全面推进履职能力提升的一项“常规动作”。近年来,湖南省政协不断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委员管理与服务,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充分调动委员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发挥政协的“智库”作用,以创新理念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

作为政协工作的“主角”,政协委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履职水平和能力。

今年1月《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委员履职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协商审议通过,正式开始试行。针对委员履职的考核评价采用计分制,对积极作为的委员“点赞加分”,对不作为的政协委员“动真格”。履职分值60分以下不合格的政协委员,将采取提醒、警示甚至提请辞免。

为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省政协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检测履职成效,从省政协“老委员咨询团”中遴选出成员,组成省政协提案办理第三方评估组对重点提案办理进行评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提升委员自身的履职能力的同时,履职平台的作用也十分关键。舞台搭好了,委员才能“唱好戏”。

省政协积极发挥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坚持协商内容与协商形式相匹配,构建起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为特色的协商议政新格局。在省政协年度协商与监督工作计划安排中,委员可以根据自身专长、关注重点,选择相应的协商活动,专委会则根据协商议题和委员的参与意向,确定合适的委员参与,达成“双向选择”。

为让政协履职更“接地气”,让委员听到基层“方言”,说好履职“行话”,找到参政议政关键点,湖南省政协探索打造了智慧委员工作室。将传统的实体工作室升级改造为集政策咨询、工作交流、民情收集、民生服务及信息发布、网上预约等功能为一体的多媒体智慧政协委员工作室,实现履职在线“全天候”。

政协的建议要“想在前面”,就必须常“走”常“看”,常“听”常“说”,更要常“新”。

湖南省政协努力创新方式方法,强化互联网思维,全力建设、使用、推广湖南政协云,推动政协履职和互联网深度融合:

——运用政协云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打造“不落幕的政协全会”;

——委员通过政协云知情明政、协商议政,提出微建议、开展微协商、实施微监督,履职迈入“掌上时代”,政协协商民主更加广泛多层、更为灵活经常;

——对接线下委员工作室、社区网格、社会平台,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创新政协宣传工作,发展融媒体,打造了“云宝早自习”等特色品牌。

湖南省政协还邀请公民代表参与政协活动、现场直播政协会议、运用政协云向社会发起话题讨论、开展网络议政,政协作为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更加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