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届委员接力呼吁《游天台山日记》入教材

发布时间: 2018-05-09 08:32:5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解艳华 | 责任编辑: 王静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詹洪良和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赵光育一起来到教育之春沙龙现场,他们都曾经并继续为《游天台山日记》入中小学教材呼吁。

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浙江同乡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詹氏有限公司总经理詹洪良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把《徐霞客游记》中的《游天台山日记》一文编进中小学语文教材。在詹洪良看来,徐霞客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旅行家之一。《徐霞客游记》是中国历史上颇具代表性的旅游文化作品,将《徐霞客游记》编进中小学语文教材具有特殊的意义和价值。目前,部编人教版中小学语文教材还没有选用《徐霞客游记》中的文章,是一大遗憾。

詹洪良认为,《徐霞客游记》内容包括旅游题材、科考题材、文化题材,从文化建设角度看,《徐霞客游记》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巨著,具有文化研究及传承价值。从生态文明建设角度看,《徐霞客游记》是一部优秀的生态旅游科考巨著,其中的科研价值、科考精神、生态理念都值得宣传。

“国家大力倡导旅游,老百姓喜欢到处旅游,香港人也越来越喜欢到内地旅游。《徐霞客游记》对大众旅游有很好的指导参考价值,基于《徐霞客游记》的特殊价值,文章进入中小学语文教材很有必要。”詹洪良说。

在十二届全国政协期间,时任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协原副主席赵光育也致力于呼吁《游天台山日记》编入中小学语文教材,并就相关问题走访教育部相关部门。

“就徐霞客个人角度来看,他不迷信前人旧说,善于独立思考,注重考察实证,勇于探索求真。徐霞客之游不是普通游,而是科考游,细致的科考使其区别于一般的游记,其内容能激发学生科学考察兴趣。”赵光育说。

赵光育表示,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要求“教材选文要具有典范性,文质兼美,富有文化内涵和时代气息,题材、体裁、风格丰富多样,难易适度,适合学生学习”。《游天台山日记》虽写在明代,但徐霞客已用了不少接近现代口语的语言,其语言形态介于文言文与现代白话文之间。若将此文编入中学或者小学高年级语文教材,对已有一定文言文基础的中小学生来说,是难易适度的。

“徐霞客旅游遍及大半个中国,《游天台山日记》进教材会让学生从《徐霞客游记》开篇起,逐步了解徐霞客的足迹,激发他们跟着徐霞客游天下的热情,给心灵播下旅游的种子。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我国的旅游业发展迅速,大众旅游时代到来。旅游业的发展也需要更多的游记名篇进教材,促进全民族旅游意识的提高,使得旅游更具有文化内涵和时代气息,让中国旅游日也更名副其实。”赵光育说。